到浙江石梁小鎮吟唐詩

呂少卿

2019年07月0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石梁唐詩小鎮
  來自網絡

  “自在飛花輕似夢!月照花林皆似霰!落花時節又逢君!”日前,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石梁鎮雲端·唐詩小鎮太白酒樓內,一場別開生面的飛花令正在進行。在這個唐詩主題農家樂裡,唐詩文化展示牆、唐詩菜單、唐詩互動游戲……處處散發著唐詩韻味。

  唐代,無數詩人曾從長安出發,一路行吟,到達天台山,這條著名的 “浙東唐詩之路”先后留下了400多位詩人的足跡,1500多首詩。

  如今,位於天台山核心區的石梁小鎮,通過加快鎮區控規編制,把唐詩元素進一步融入到建筑風貌、景觀設計中。謀劃“唐詩溯源”“尋佛問道”等各類旅游線路,通過“線上宣傳+線下活動”的形式,推廣唐詩小鎮品牌。

  “我這個農家樂是2014年開始辦起來的,那時候環境差,客人不多。這幾年,鎮裡實施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整體環境好了,游客也開始多起來。”太白酒樓老板金成東說,“去年,我花了20余萬元對自己的農家樂進行了改造升級,其中著重增加了唐詩元素。”

  與太白酒樓一樣,依托唐詩文化核心,唐詩研學營地、唐詩星空露營地、唐詩拾遺館、唐詩研學營地等一大批文化產業項目在石梁鎮落地生根。

  近年來,石梁鎮成立雲端·唐詩小鎮黨建聯盟,推行組織聯建、工作聯促、攻堅聯動、黨員聯管、產業聯興的“五聯工作法”,促進文化創意與小鎮開發融合發展。截至2019年6月,雲端·唐詩小鎮游客量達56萬,同比增長25%,農家樂民宿接待量同比增長28%,農民收入同比增長30%。

  走進雲端小鎮,最吸引眼球的要屬唐詩主題公園——蓮台公園。公園內,以唐詩文化為核心的浮雕、雕塑、版畫星羅棋布,與綠樹青山相得益彰。“唐詩主題公園區塊原本是我們鎮區臟亂差、亂搭亂建最嚴重的一個區塊。我們成立鎮區環境綜合整治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紅色幫幫團’作用,打破農村人情牽扯問題,黨員干群齊動手,啃下了這塊硬骨頭。”石梁鎮副鎮長余啟平說。

  豐富的唐詩文化遺產給雲端小鎮特色旅游文化發展之路提供了取之不盡的資源。

  “下一步,雲端唐詩小鎮將按照天街詩樂、山居詩韻、田園詩畫、冰雪詩情、星夢詩趣等5個篇章進行區塊打造,努力將小鎮打造成浙東唐詩文化旅游標杆地、中國研學旅行示范營地、中國詩意旅居度假目的地。”石梁鎮黨委書記奚尊士說。

(責編:韋衍行、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