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音符禮贊新時代(舞台連線)

——“中國夢”主題歌曲新創作的啟示

王  瑩

2019年07月11日04: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第七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也即將發布。

  春華秋實,回顧歷時5年多的“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征集、選拔和推廣,六批共157首優秀原創作品就像一幅時代畫卷,用多彩的音符描繪祖國的壯美山河,記錄時代前進的步伐,點染人民的歡聲笑語。可能你並不熟悉全部作品,但相信一定會有那麼幾首歌曾在你的耳邊回響:《光榮與夢想》《時間都去哪兒了》《向往》《不忘初心》《新的天地》……這些作品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禮贊新時代,抒發真摯的愛國情懷,唱響時代最強音。

  從第一批歌曲的征集到目前第七批歌曲的選拔,“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推廣活動呈現出社會參與日益廣泛、創作熱情持續高漲、優秀作品不斷涌現的好勢頭。與此同時,通過各媒體、多形式、全平台的傳播和傳唱,這些歌曲也正變得越來越入耳、入腦、入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聚焦時代主題﹔尊重藝術創作規律,鼓勵原創,打造精品﹔策劃先行、組織得力、不拘一格、推陳出新——這些都成為“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的成功經驗。

  藝術創作永遠離不開真實感受

  藝術創作有其自然規律,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永遠離不開真實感受。

  《坐上高鐵去北京》《我家住在長江邊》《書香滿中華》《故鄉老街》《我和2035有個約》……歌中不僅有個人的夢想成真,更有我們每個人對中國夢的期盼。“中國夢”歌曲所表現的生活從都市到鄉村、從普通人到時代楷模,從鄉音鄉情到報國為民,寫的是我們最真實的生活,唱的是大家最真切的感動。

  音樂人郭峰創作的《中國》入選第五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曾經旅居海外多年的他說:離開祖國才知道祖國的溫暖,身在海外,才更加感到對祖國的熱愛。歌中都是肺腑之言:“你有一個夢,我有一個夢,編制一個美麗的中國,你有一顆心,我有一顆心,永遠伴隨親愛的中國。”一首歌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標准就是好聽、群眾愛聽,形式和技巧都沒有真實的情感重要。

  “左鄰的網店開張生意忙不忙,右舍的果園樹苗長勢壯不壯,小村微信群天天聊得人氣旺……鄉裡鄉親多少想法群裡來共享”,第七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中有一首《小村微信群》,非常朴實,展現了新農村的新面貌。文如其人,歌由心生。詞作者許會鋒家裡就有果園和菜地,仿佛信手拈來的歌詞激發了曲作者戚建波的靈感,自幼生長在農村的他,真切感到科技進步帶給老百姓的不僅是收入增加,更是幸福感的提升。輕快的舞曲風格,口語化、生活化的表達唱出了新時代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國夢”新創作歌曲的作者都在著力挖掘生活中的閃光點,進行藝術升華,讓自己的作品能夠引起共鳴、引領風尚。157首歌背后是幾百位詞曲作者,其中既有我們熟悉的音樂名家,也有剛剛嶄露頭角的新人,不少作者都是在“中國夢”這個舞台上成長起來的。如青年作曲家舒楠,從第一批歌曲《再揚帆》到后來的《不忘初心》《脫貧宣言》,佳作不斷。《脫貧宣言》這首歌是舒楠主動要求寫的,他的家鄉在安徽,離小崗村很近,那裡有些地區依然貧困,經過與詞作者朱海一起實地採風,這首歌幾易其稿,反復打磨,直到正式錄完音。作者感慨,今天的年輕人大多沒有貧窮的記憶,但是我們不該忘記從貧困走向富裕的征程。

  好作品經得起傳播檢驗

  “我有著一個夢,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光給了它希望,雨給了它滋養,它陪種子成長﹔我有著一個夢,走在田埂上,它同我一般高,我拉著我最親愛的朋友,坐在稻穗下乘涼……”這是第七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中的一首歌《我有一個夢》,作詞者是袁隆平。150字的歌詞飽含深情,讓我們看到了科學家的赤子之心。

  5年多來,每一次“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都經歷了從主題策劃、創作動員、作品征集直至全面推廣的過程。自第一批歌曲發布開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全台聯動,多個頻道、頻率開設專欄進行推介,黃金時段滾動播出、循環播放,元旦、春節、國慶期間重點布局、集中展示,新媒體平台設計專題頁面隨時在線點聽,在央廣中國之聲、音樂之聲的展播也已經形成收聽期待……    

  自主策劃活動也成為歌曲傳播的重要助力。在國家博物館演出的《同圓中國夢交響音樂會》大膽創新,融合交響樂和管弦樂、獨唱和合唱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展示了億萬中華兒女同心奮進、共筑中國夢的嶄新面貌。音樂會播出后,受到廣大聽眾和觀眾的熱烈歡迎,有聽眾留言說:“貼近百姓、緊跟時代,中國夢歌曲朗朗上口,就是好聽!”如今,“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不僅唱響在各種文藝晚會的舞台上,還傳唱在為邊遠山區送歡樂的文藝志願者口中,成為各地鄉鎮和基層群眾文藝演出、歌詠活動和廣場舞的必演曲目。

  校園歌會也是很好的平台。2018年“青春放歌——上海大學生校園歌會”上,一首首洋溢著時代夢想和青春熱情的歌曲,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如今,“青春,為祖國歌唱”活動正在全國高校展開,浙江音樂學院千名師生唱響《不忘初心》,融合美聲、民族和流行的唱法,將對祖國的美好祝福化作真摯的歌聲。四川音樂學院重新編曲《我們都是追夢人》,結合民樂與流行的風格,充滿新意。“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未來將尋求搭建更多全媒體、多層次的傳播、展演平台,進一步增強活動的互動性和參與性。

  “中國夢”主題歌曲創作活動必將涌現出更多優秀作品,以豐富的藝術性和感染力展現中國夢的精神內涵。它們屬於這個偉大的時代,又深深扎根在你我心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