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國少兒美術作品展舉辦 781件作品飽蘸愛心頌祖國

龍念南

2019年07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搖著尾巴蹦蹦跳》
王俊策(重慶)

《不一樣的紐約時代廣場》
李弛軒(北京)

《奇妙的冬至》
呂雯瑜(山西)

《歡樂的土家山寨》
宋佳文 (湖北)

  6月15日,“首屆全國少兒美術作品展”在北京時代美術館開幕。展覽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 781件飽蘸著愛和童真的作品給新中國70周年獻上了美好的祝福。至6月30日展覽結束,已有3萬多人次參觀了展覽。此后,主辦單位還將開始為期一年的全國巡展。

     

  “首屆全國少兒美術作品展”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民族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少兒美術藝術委員會、中國美術家協會青少年展覽與推廣中心、中央美術學院少兒美術教育研究中心等單位聯合承辦。

  這是中國美協在1984年之后首次舉辦的高規格展覽活動。從今年3月初通過網絡正式發出展覽征稿通知,到4月下旬收件截止,此次展覽共收到8萬余件作品,幾乎涵蓋了全國所有的省、自治區、直轄市。

  作為全國各民族美術家組成的專業性人民團體,中國美術家協會為什麼要舉辦這樣一個高規格的全國少兒美術作品展覽?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裡說:“這主要基於一個特殊的歷史機遇。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回信,就美術界做好美育工作、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認為,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長,是所有美術工作者的共同責任。正是這種使命感促使我們主辦了這個大展。”中國美術家協會少兒美術藝委會主任尹少淳說:“美術是運用技術將思想、情感和意圖凝固於傳統與現代媒材,創造視覺形象進行交流和表達的行為。就兒童而言,美術教育的價值即由此生發:兒童一方面需要觀察和體驗生活,形成獨特的想法、情感和意圖,另一方面需要學習技術完成具有美感的視覺形象的創造,交流和表達自己的想法、情感和意圖。因此,在這一過程中,不僅兒童的美術素養與能力將得到發展,而且兒童的社會認知、文化理解以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也會得以改善。所以,我們中國美協少兒美術藝委會喊出的口號是:為了兒童!為了美術!”

  說到高規格,並不僅僅指主辦單位規格高,而且是從專業水平來審視的。首先,展覽完全採用國家級美展的評審機制,展覽評委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在評委庫中遴選專家組成,包括中國美協少兒美術藝委會專家、著名美術院校專家及著名美術理論家、畫家等組成的評委會,通過初評、復評和終評,從8萬余件送交作品中,最終評選出781件入選作品﹔其二是尊重少年兒童的成長特點,按照作者年齡,分為幼兒、小學一(1-3年級)、小學二(4-6年級)、初中4組分別進行評選,避免將不同成長階段兒童美術作品混合評選,從而使不同階段兒童美術圖式特色相互間的影響減少到最小﹔第三是展覽主題定為“我和我的祖國”,將兒童與祖國通過美術緊緊聯系起來,有助於形成兒童的家國情懷和愛國主義精神,也有利於兒童經歷搜集素材、構思構圖、描繪創造、完善展示的創作過程,發展美術素養與能力。

  中國民族文化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王琪認為,這些作品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或稚拙有趣,或大膽率真,或妙想斑斕。作品真實展現了當代少年兒童美術創作的水平和風貌,是孩子們美好心靈中無限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結晶,更是中國美術的未來和希望。作品的創作跳出了傳統美術教育隻重技法、造型窠臼的束縛,是小藝術家們發現美、感受美、表現美的展示。

  高規格的回報當然是精彩作品紛呈。以4個年齡組挑選出的4幅作品為例。

  幼兒組這幅名為《搖著尾巴蹦蹦跳》的作品來自重慶的小朋友王俊策。在這個年齡段小朋友的眼中,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如此簡單的畫面卻呈現出豐富的情感,我們完全可以從中感覺到作者快樂的心情。因為在孩子童話般的心靈裡,一切都是自己,自己也就是一切。

  《不一樣的紐約時代廣場》作為少年一組的作品,如果僅僅看畫面,或者從表現技巧上說,似乎就是一幅有一定技能技巧的寫生作品。不過,一幅好的作品是經得住觀眾品讀的。仔細品讀北京李弛軒同學這幅作品的細節,是否可以得出“不一樣的祖國”這個結論呢?

  少年二組的作者正處於“炫技”和“痴迷”的階段。從山西呂雯瑜同學這幅《奇妙的冬至》中,可以明顯感覺到“炫”和“迷”。如果僅僅是“炫”和“迷”,藝術創造肯定無從談起。但是,當這一切都在全力以赴助力作者希望表達的內容時,它們就成了藝術創作最棒的動力。

  初中同學追求的目標很明確:與成年人“平起平坐”。所以,湖北的宋佳文在創作時選擇了難度很高的套色木刻。從畫面的構圖,到刻畫的刀法,都能感覺到作者的駕輕就熟,從形象造型的完滿細節,到紅色為主的套版色彩,也可以輕鬆讀出《歡樂的土家山寨》中的歡樂。而這一切,正是可以“平起平坐”的關鍵所在。

  當然,這4幅作品僅僅只是管中窺豹。隻有當你站在展覽大廳中,才會更強烈地感覺到中華少年發出的最美信息:頌祖國美好景象,祝祖國繁榮昌盛!

  (作者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少兒美術藝委會副主任)

  (本文圖片均由少兒美育文化發展專項基金提供)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