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會需更貼近生活

周小駿

2019年07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藝博會現場

藝博會現場

  伴隨著2019年夏至的到來,一場追求居家般輕鬆、下午茶般閑適的藝術博覽會——第二屆北京城市藝術博覽會(酒店型)在北京王府半島酒店啟幕。來自海內外的畫廊和藝術機構、眾多藏家和藝術愛好者齊聚博覽會,漫步於王府半島酒店5層的20余間客房中,欣賞、洽談並帶走自己心儀的作品。

  相較於傳統白盒子式的藝術博覽會,酒店型博覽會巧妙地利用房間中近似家庭居室的特性,以展陳環境的改變帶來不同的觀展體驗。藏家可以直觀清晰地設想藝術品在自己家中擺設的場景,為藝術品融入居家環境提供了陳列示范。高檔精致的酒店設施與清涼優雅的空間,有效區隔了夏日室外燥熱的空氣,為參與展會的各方提供了舒適親切的環境。酒店的餐飲和服務體系也為藝博會的客戶提供了更為豐富的配套體驗。藝術博覽會與酒店的跨界組合,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優勢互補,高質量的藝術品與優質的服務最終促成良好的用戶體驗。

  繼2018首屆北京城市藝術博覽會(酒店型)成功舉辦以來,本屆博覽會在市場趨於多元、各方主體年輕化的態勢下,堅持“名家小畫”的展品定位,即參展商在挑選藝術品時,會優先考慮適合在生活空間裡展示的小幅繪畫和小型雕塑。這些作品大多價格適中,富有裝飾性和時尚感,適合家庭環境。比起珍貴又高冷的“藝術藏品”,更像是“享受型消費品”,在保持藝術專業性的同時,降低了藝術鑒賞與收藏的門檻,以輕奢定位吸引了更多青年族群。同時,博覽會不僅引入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也甄選了亞洲新銳青年藝術家的作品,這為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優秀青年藝術家提供了機遇。

  近十年來,藝術博覽會產業的發展伴隨著中國經濟的騰飛,見証了中國藝術市場的火爆。但藝術市場中仍存在著眾多“大而全”的藝術博覽會,“千城一面”的藝博會讓人們開始反思“走紅毯”般熱鬧的“市集”是否是藏家和藝術愛好者的唯一選擇,傳統業態的藝術博覽會觀眾數量明顯減少,單一樣貌的藝博會亟待有所改變。

  藝博會從業者們正在不斷進行有益的嘗試,包括公共藝術進社區、藝術講座與論壇、時尚品牌聯名等項目,都在將藝術推向社會大眾。

  如何為藏家、展商、潛在客戶以及普通參觀者打造具有優質體驗的博覽會,是現在以及將來需要不斷解決的問題。專業的畫廊和藝術機構需要通過博覽會開啟其第二個展覽與會客空間,以此獲得更多藏家,推動更多代理藝術家走向市場﹔專業藏家則是需要更為便捷地發現具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同時在展會中有效擴展人脈﹔更多普通觀眾則希望通過藝博會使休閑時光更為豐富,在商場和公園之外找到另一個能與家人共度的空間,挑選到自己喜愛且價格合適的藝術品……

  酒店型藝博會同樣有很多尚需提高的地方,比如,展覽的燈光需要更加專業,藝術品的展陳方式需要更加考究,觀展動線的設計應該更加合理,現場的安保需要更加縝密……這些都需要巧思,需要去解決。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