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維尼翁聚焦中國

閆露宜

2019年07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嘿,是我》劇照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提供)

《浮生六記》劇照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提供)

  阿維尼翁見証了中法戲劇家的交流和中法文化對話的不斷深入,中國元素已經成為阿維尼翁戲劇節重要的組成部分。

  ——阿維尼翁市市長希西莉·艾爾

      

  作為國際戲劇界重要戲劇節之一的阿維尼翁戲劇節,7月4日在法國阿維尼翁拉開帷幕。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10余萬來自世界各地的戲劇愛好者與游客將參與到這一世界劇壇盛事,有機會欣賞到2000余場精彩的戲劇演出。

  今年,有10余個中國劇目在阿維尼翁的戲劇舞台上精彩上演。其中孟京輝導演的《茶館》受邀進入戲劇節核心板塊IN單元演出。這是中國當代戲劇首次進入IN單元,是中法戲劇交流的一個重要成果。與此同時,《茶館》也作為特別劇目進入在阿維尼翁舉辦的“聚焦中國”展演活動。

  阿維尼翁戲劇節“聚焦中國”是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受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委托舉辦的主題活動,旨在通過中國優秀戲劇劇目的集中展演,加強中法兩國在戲劇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更好地借助國際高水平藝術節平台,集中展示中國當代優秀表演藝術,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助力中國文化產品走向國際市場。

  今年,共有5部形式不同、風格各異的劇目入選“聚焦中國”展演。包括孟京輝戲劇工作室的《茶館》和面向全國范圍內征集、遴選出的4個優秀劇目:三拓旗劇團的肢體劇《水生》,以改編《聊齋志異》中的故事,反映現實生活中的悲喜、情義和善惡﹔江蘇省蘇州昆劇院排演的昆曲《浮生六記》,以傳統戲曲形式展現經典散文中雅致的蘇式生活方式﹔上海音樂廳出品的音樂舞蹈劇《水腔》,以湘西苗歌歌調把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傳統儀式帶入當代﹔北京青年戲劇工作者協會選送的話劇《嘿,是我》,以一個“莫比烏斯環”式的故事,探討命運中創造與被創造的關系。

  “希望更多的觀眾和媒體朋友能通過這5部新創中國舞台藝術作品,加深對中國當代戲劇和當代中國的了解。”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鄭浩在“聚焦中國”的開幕式上表示。

  阿維尼翁戲劇節是歐洲乃至世界知名的戲劇節之一,是展示各國戲劇藝術的重要窗口,也是各國戲劇工作者開展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中國戲劇團組自2011年起連續8年參加阿維尼翁戲劇節,累計演出當代戲劇作品27部,演出場次1000余場。在阿維尼翁市政府和阿維尼翁戲劇節的支持下,大量中國戲劇作品在阿維尼翁展示,有效促進了中法戲劇交流與合作。

  “多年以來,阿維尼翁見証了中法戲劇家的交流和中法文化對話的不斷深入,中國元素已經成為阿維尼翁戲劇節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文化已為更多的當地人了解和喜愛。”阿維尼翁市市長希西莉·艾爾說。她期待未來能以“聚焦中國”活動為平台,繼續加強與中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