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雲居寺:喚醒典籍經卷中的傳統文化

2019年07月11日09: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7月8日,以“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 新時代新擔當新征程”為主題的第三屆晒經節在北京雲居寺舉行。

  位於北京房山境內的雲居寺是佛教經籍薈萃之地,寺內珍藏著石經、紙經、木經板號稱“三絕”。同時,雲居寺珍藏的房山石經中的文字雕刻端庄秀麗,薈萃了11位不同時期書法名家的作品,是我國書法藝術發展史的一個縮影。此次晒經節,不僅展出了平時珍藏在文物庫房中的石經、紙經、木經板等諸多文物經卷,游客還可以親自書寫,同時領略佛學文化的厚重與書法藝術的魅力。

  活動期間,雲居寺首次引進可以直接在空間呈現虛擬立體三維圖像的全息投影技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和詮釋雲居寺的珍貴文物和歷史文化。通過全息投影打造的文物圖像突破了傳統的實物展示方式,讓文物煥發出新的活力。那些被插上了“數字翅膀”的珍貴文物,不僅為活動增添了知識性和趣味性,也為珍貴文物的數字化保積累的經驗。

  雲居寺的晒經傳統古來有之。在1400年的刻經傳承史中,石經刊刻是以紙卷經書作為刻經底本的。夏季經卷容易受潮,每逢陽光充足天氣,僧人們就在石經山頂上較為平坦的地方晾晒經書。(記者 韓業庭)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