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傳統聲樂藝術資源庫初步形成

2019年07月23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原生民歌節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拉開帷幕。當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組織研發的“鄉音——中華傳統聲樂藝術資源庫與多屏點唱系統平台”正式發布,標志著中國傳統聲樂藝術資源庫初步形成。

  據介紹,“鄉音”平台,是基於傳統歌唱藝術與互聯網科技融合發展的文化產業試驗性項目,2018年入選“國家文化創意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支持項目,旨在建設一個以“聽見鄉音、記住鄉愁”為主題,以傳唱“家鄉的歌”為核心內容,以KTV、IPTV、移動端為傳播手段,以互聯網市場推廣為運營模式的民族音樂推廣平台。

  “鄉音”平台已採集和匯聚全國各地區各民族傳統聲樂藝術資源素材化數據3106首(段),包括民間歌曲1454首,戲曲、曲藝唱段1652個,初步形成中國傳統聲樂藝術資源庫。音樂發燒友隻需進入“鄉音”平台,就可以通過點擊平台地圖很快找到想要的曲目。

  發布會現場表演了8個來自全國各地的國家級民歌類非遺項目和7個楚雄當地的民族歌舞節目。其中,彝族歌手非明榮演唱成名曲《一路唱到天安門》的實況錄像被現場上傳至“鄉音”平台雲端。

  除參與線下展演活動以外,“鄉音”平台還在線上打造“中國原生民歌節”板塊,通過KTV、IPTV、移動客戶端等渠道,對“中國原生民歌節”展演節目進行推廣。(記者 張東強)

(責編:韋衍行、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