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想要暑假,於是研究了一下古代的放假制度

2019年07月2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結束了一天的工作,翻翻日歷,才周一!

青年君看著放暑假撒歡的孩紙們,流下了羨慕嫉妒恨的淚水……

“臨淵羨魚”不是青年君的風格!於是乎,青年君研究起古代的放假制度,以期發現一些可供借鑒的假期。就比如唐代,除了清明、端午、中秋、重陽,就連兒子弱冠、老子誕辰(無為而治的老子,不是“兒子”的老子)、親屬結婚甚至九月准備冬衣都會放假……歷代都有哪些假期,青年君為你一一道來。

漢:上5天休1天,放假回家洗澡啦

在漢代以前,官員也有休息制度,如秦朝時官員的休假稱呼為“告歸”,隻不過自漢代起,官員休息寫入法律,有了明確的規范。漢代開創並確立了“五日一休沐”的制度。司馬遷在《史記》中寫到:“官員每五日洗沐歸謁親。”《漢律》規定吏員五日一休沐,讓官員回家休息沐浴、和家人團聚。

漢代時,官員上班是寄宿制,平時大伙兒在官署宿舍同吃同住同勞動,隻有放假才能回家。古代的達官貴族很重視“沐頭浴身”,濕的頭發不能束冠,也就不能在朝堂“上班”了,所以漢代給了專門的假期來沐浴。該制度經歷了兩漢、魏晉南北朝和隋代,前后共實行了 800 多年。漢代官員除了日常的做五休一,每年冬至、夏至也會各放五天假。

 

唐:冠假、寒衣假……變著法兒放假

到了唐代,因為大多數官員和他們的家人住在一起,因而五天一次的“休沐”變成了十天一次的“旬假”,假期一下子縮水到了一個月三天。王勃在《滕王閣序》中寫到:“十旬休假,勝友如雲”,清晰記錄了大家趁著“旬休”舉行的聚會。

唐代春節可以放假七天,從臘月二十八開始,一直放假到初四。雖然有七天假,但家在外地的京官們也無法回家與家人團聚。因為大年初一,大家必須從暖烘烘的被窩裡爬出來去給皇上拜年。

但是,別急著同情唐代人,唐代的休息日一點都不少,因為唐代有很多很多的節日,“老板”變著法兒給大家放假,簡直太幸福了有木有~~除了清明、端午、中秋、重陽這種節日,兒子行弱冠禮、子女結婚、親屬結婚、五月的田假、九月准備冬衣的寒衣假、重要誕辰(老子壽辰、佛誕放假1天,皇帝壽辰放假3天)等都會放假。唐代林林總總有五十多個節日,假期達到八十幾天。

探親假:“諸文武官若流外以上長上者,父母在三百裡外,三年一給定省假三十日﹔其拜墓,五年一給假十五日,並除程。”如果家中父母居住在 300 裡以外的地方,每隔 3 年有 30 天的時間作為“定省假”﹔而如果家中父母居住在 500 裡以外的地方,每隔 5 年有 15 天的時間作為“定省假”,這些“定省假”不包括旅程時間。(唐代《假寧令》)

婚假:“諸婚,給假九日,除程。周親婚嫁五日,大功三日,小功以下一日,並不給程。周以下無主者,百裡內除程。”依據這項規定,官員本人結婚,要給予其九天的假期。至於周親等其他親屬結婚,也要根據關系的親疏遠近,給予其一到五天數量不等的假期。(唐代《假寧令》)

喪假:“諸喪,斬衰三年、齊衰三年者,並解官。……諸師經受業者喪,給假三日。”家中父母去世,文官解官 3 年,武官是100 天﹔近親去世,放假時間是 7 天、15 天、20 天、30 天不等﹔遠親去世,放假時間是 1 至 5 天﹔自己的授課老師去世,放假時間是 3 天﹔適逢親人忌日,放假 1 天。(唐代《假寧令》)

冠假:冠假即為加冠之禮而專門設定的假期。古時候,男子到二十歲后,都要舉行加冠之禮,以表示自己告別了童年,已長大成人。在唐代,不僅自己在舉行加冠之禮時可以享受冠假,而且其五服之內的親屬舉行加冠之禮時,也可以享受這種待遇,只是在休假時間上有所區別。(唐代《假寧令》)

寒衣假:9月份左右有15天備制寒衣假,也稱授衣假。《詩經·豳風·七月》中寫到: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九月授衣。這時放假是因為天氣逐漸變冷,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備工作,以便更好地迎接冬天的到來。(唐代《學令》)

除各種法定的假期外,唐代的官員還可以視各種特殊情況臨時請假。但請假要有一定的限度。《唐六典》中說,如果有事請假,京官“職事三品以上給三日,五品以上給十日” ,且在一個月之內,不能請兩次事假。若有病請假,假期可以延長,但也要有限度,即連續請假不得長達一百天,否則就解除其職務。

唐代的休假制度比較寬鬆,婚假、喪假、探親假等已十分完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對倫理道德的遵行和對人性的尊重。

(責編:陳燦、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