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書展走過30個年頭

香港市民暢享悅讀嘉年華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07月2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第30屆香港書展現場
香港貿發局供圖

  琳琅滿目的海量書籍、拖著行李箱到場的愛書人士、風格鮮明的網紅作家、有趣好玩的文創產品……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第30屆香港書展7月23日落幕。為期7天的書展共吸引98萬人次入場,書展人均消費875港元,比去年增長約8%。

  從開辦至今,香港書展已走過30個年頭。30年來,香港書展熱度不斷提升,已經從早年單純的圖書銷售發展為香港重要的文化盛事,逐漸成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海量書籍各取所需

  “我已連續3年參加書展,每次都有數量可觀的收獲。”在現場,香港市民沈小姐提著一大袋“精神食糧”興奮地說。“逛書展最大的樂趣就是隨時隨地都有可能邂逅一本心儀的好書,這種意外的相逢讓人感覺十分美妙。”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是書迷們的書香盛宴,本屆香港書展共吸引了來自39個國家及地區的686家參展商參與,為歷年參展商數量之最。書展共設15個展館,包括綜合書刊館、國際文化村、兒童天地、英語世界等,呈獻世界各地優質讀物,讓讀者接觸不同題材的作品。

  各類題材的書籍吸引著市民們熱情參與。開幕前,有不少讀者就已在展館外排隊等候入場。拖著行李箱、背著書包的市民在書展現場隨處可見,展商的收銀台前也大排長龍。不少是全家出動,父母帶著孩子一起看書、買書,參加新書簽名會、讀書會等各類文化活動。

  “我很喜歡讀書,所以希望借機來這裡淘些低價的好書。”鄭太太迄今還記得早年參加書展時的場景,當時人不多,書籍種類不如現在豐富。隨著時間的推移,書展規模逐年擴大,先后以“年度作家”和“年度主題”推廣,在書籍外增添文具、文創產品等內容。“除非真的很忙,不然自己一定會和家人來到書展。今年我就跟小孫子一起來,希望幫他挑一些習題冊和各種文創小飾品。他說這裡有書,有吃的,有玩的,所以很開心。”

  科幻主題備受追捧

  劉慈欣、東野圭吾、杜漸、黃易……在現場,許多科幻及推理作家的書目作品隨處可見,目不暇接。科幻及推理文學,正是今年香港書展的主題。因此,不少展商都將相關書籍擺在顯眼位置,不少科幻迷都在現場翻看、購買。

  “年輕人多看科幻推理小說,除了可以增加文字能力,對邏輯思維也有好處。”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認為,科幻推理小說的作者們運用文字布置出精密迷陣,並將人文歷史與社會事件穿插其中,極具啟發性。他期待這個主題能喚起書迷的好奇心,探索更多未知領域,豐富人生。

  為配合這一主題,展覽現場還特設“文游四度空間”展覽,為讀者介紹多名香港科幻及推理文學作家,展出如親筆手稿、絕版作品、構思草圖等珍貴藏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觀看。

  由於正值第30屆書展,現場“文藝廊”特別設立“三十連綿書展情”專區,展出歷屆書展的珍貴照片、紀念品、印章及紀念封等﹔其中還包括已故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出席書展時的照片等。展覽以三個“十年”為時間分界,與讀者重溫過去香港書展的點滴和變遷。

  此外,許多參展商結合書籍主題,推出了不少形式新穎的文創和其他周邊產品。例如《你看港街老招牌》是中華書局特別推薦的書目,展商特地制作了10余種字體、顏色和大小各異的微型招牌,讓人們更加清晰直觀地感受“手寫招牌”這一極富港式特色的城市符號。

  作家名人分享心得

  7月19日下午,在悠揚的鋼琴伴奏聲中,麥家、劉震雲、平路等多位華語作家登台,分別朗誦自己作品中的選段,令台下眾多文學愛好者透過作家的聲音感受其文學作品。暌別文壇8年的內地作家麥家攜長篇新作《人生海海》回歸,朗誦會現場,他飽含情感地讀出書中最后的章節。

  內地作家韓鬆、陸慶屹,台灣作家平路、朱國珍、伊格言,以及香港作家聞人悅閱等也陸續登台,朗誦自己書中的片段。內地民謠歌手、作家周雲蓬則選擇以歌聲代替朗讀,表達心聲。多位作家流露的真摯情感令台下觀眾沉浸其中。

  “名作家朗誦會”是每年香港書展的一個重要活動,同時,今年的書展還舉辦了310多場精彩豐富、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動,包括講座、朗誦會、文化表演等,涵蓋旅游、電影、科幻、香港歷史、兒童文學等熱門題材。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都能徜徉其中,感受文學魅力。

  不僅如此,本屆香港書展還繼續走出會展,聯同各大書店、教育及文化機構、商場及咖啡店等,共同籌辦“文化七月·悅讀夏季”,展內展外攜手推動閱讀風氣。“除了書展的活動,我們在場外辦的活動還有340場,內容很豐富。希望香港市民和游客都能在此期間參與不同的活動。”周啟良表示。

(責編:韋衍行、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