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度創作中追求詩化表達

——評兒童劇《小貝的書櫃》

吳澤濤

2019年07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在現實生活中所謂的“問題小孩”小貝,奇妙地做了一場夢,在夢中通過時光隧道,看到過去、未來,也更清晰地看到真實的自己,感受到親情的溫暖、離別的糾纏和宇宙的浩瀚。這是浙江話劇團近期排演的兒童劇《小貝的書櫃》的脈絡。正如導演羅彤所言,戲劇在一個人的成長中是非常重要的,通過對真善美的非說教式的直接呈現,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小貝的書櫃》是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資助項目,這不僅是一部給孩子看的舞台劇,也是為成人獻上的一次時光旅行。情節在人類深刻的沖突——父母與孩子間的沖突中展開,話劇不經意間就會觸摸到人性最柔軟的部分,讓孩子與家長在感動中相互理解,在淚水中共同成長。就像一位觀眾說的那樣:“我和孩子在觀劇過程中,笑著哭著,哭著笑著……我忽然理解了孩子的成長之路不止一條,讓孩子自己去繪制他的夢想,這比什麼都重要。”

  精神分析學家告訴我們,一個人的人格是由他早年所處的心靈成長環境決定的。成年之后的一切,包括外表和內心、言語和行為、成功與失敗、幸福與悲傷等,都或直接或間接、或明顯或隱晦地與他的童年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小貝的書櫃》的開頭就是從“忠誠”這個母題開始探討人對他人的誠實,對自己的誠實以及如何面對誠實之后所要承擔的后果,這需要巨大勇氣。

  劇中深入探討的,還有子女與父母的關系——相互親近與日益遠離。孩子與父母再親密也會離別,離別之后另一種親密即將發生。這種“親近”與“離別”伴隨每個人的一生。在“親近”與“離別”之間充滿了糾纏,這種糾纏就是心靈成長之路上的艱辛體驗,體驗過后才能對過去真正懂得,並信心滿滿地迎接未來。

  該劇的舞台呈現流暢巧妙,在二度創作中追求和探索舞台藝術從假定性到詩化意象的表達。比如,巧妙地運用多媒體來表現小貝與成年小貝在不同時空對話的場面,很好地完成了導演對表現美學的探索。同時,導演巧妙運用“間離”與“陌生化效果”,既能讓觀眾感受到小貝與父母之間真摯的愛,又能引發他們的深入思考。比如,小貝通過時光隧道來到過去,見到已故的奶奶教育爸爸的情景,當奶奶、爸爸、小貝同時出現在奶奶的舊屋前時,呈現出巨大的戲劇張力,產生了巨大的情感裂變。外部的寫實與內部的寫意同時完成。這在導演技術上是一種創新,值得研究和探討。導演還把古希臘戲劇中的歌隊巧妙地化為時間精靈——嘀嘀和嗒嗒,貫穿於全劇,承擔著戲劇的評價功能。這些都是該劇的亮點,是難能可貴的。此外,該劇的舞美設計也非常巧妙,可圈可點。美中不足的是,該劇對書櫃的創意設計還略顯拘謹,倘若再開放些、大膽些、寫意些會更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5日 20 版)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