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泉、王洛勇再攜手

國家大劇院推《簡·愛》十周年紀念演出

鄭  娜

2019年07月2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話劇《簡·愛》劇照

  從2009年的青澀初見,聚光燈下,穿著灰色長裙的簡·愛闖進靜物畫般的舞台,一顰一笑都烙印在觀眾的心田。十年間光陰荏苒,話劇《簡·愛》帶著誠摯的初心走過千山萬水,演出超百場收獲無數掌聲與感動。2019年7月26日至8月3日,國家大劇院話劇《簡·愛》首演十周年紀念演出即將亮相2019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編劇喻榮軍、導演王曉鷹等原班主創陣容攜手“黃金搭檔”袁泉、王洛勇,重現這部歷久彌新的百年經典。

  作為夏洛蒂·勃朗特同名文學經典在國內話劇舞台的首版演繹,國家大劇院話劇《簡·愛》於2009年6月首演亮相。原汁原味的詩意文字融和靈動的舞台語匯,將濃霧中的桑菲爾德庄園重現於觀眾眼前,並以“閃回”的舞台調度展現簡·愛的成長經歷及其與羅切斯特從相遇到相守的曲折愛情故事。此后,話劇《簡·愛》不僅在國家大劇院熱演數輪,場場爆滿,還遠赴上海、重慶、寧波、杭州、福州等地進行全國巡演。

  在諸多版本的“簡·愛”與“羅切斯特”組合中,尤以袁泉和王洛勇這對默契搭檔最合觀眾們的“眼緣”,導演王曉鷹就曾感慨:“袁泉的表演會讓人幾乎忘記了她是在演戲,在劇場那有限的時空內,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眼前的這個女孩子,就是簡·愛!她的性格、她的靈魂,還有那種從內心深處流露出來的東西,與簡·愛都太相像了!”袁泉更是憑借這一角色,獲得戲劇界最高榮譽“梅花獎”。

  為准備《簡·愛》十周年紀念演出,袁泉一早就扎進劇組進行復排,她說:“知道要復排我們都很開心,因為回到《簡·愛》就像回到了家,每次在排練場就會特別興奮,我們嘗試著讓這兩個人物關系的微妙之處再做得更扎實,也很期待把自己的閱歷和對角色的新感觸帶給觀眾。”被譽為“百老匯華裔第一人”的王洛勇,一直是羅切斯特的不二人選,10年來精心雕琢讓他對這個人物有著更為深刻而獨特的理解,而他細膩動人的演繹更是深刻烙印在觀眾心中。

  值得一提的是,《簡·愛》十周年紀念演出將由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與國家話劇院演員共同呈現。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