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率團戶外公演——

林懷民舞別雲門

本報記者 吳亞明

2019年07月2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雲門舞者在演出。林澔一攝

  “我和幾位舞者即將離開雲門舞台,但雲門舞集沒有退休,明年7月,廣場見!”7月27日晚,台北兩廳院文藝廣場,在漫天花瓣雨和潮水般的掌聲中,林懷民和眾多舞者彎下腰,向剛剛席地而坐欣賞他們演出的4萬名觀眾深深鞠躬、鄭重致謝。這是雲門舞集第2432場演出,也是林懷民卸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一職前,最后一次率團戶外公演。

  當晚的節目,除了近年來深受好評的《水月》《稻禾》《白水》,還有久違舞台的《家族合唱》《行草》《鬆煙》《竹夢》《如果沒有你》等經典片段。林懷民說,雲門舞作是他的構想和意念,而雲門舞者用汗水和青春給予這些舞作血肉和靈魂。此次公演后,周章佞、楊儀君、蔡銘元等9位資深舞者,也即將陸續離開雲門舞台。林懷民根據他們的想法,精心安排了此次公演的節目內容,讓舞者在特別的舞台上,用最擅長的舞作向大家道別。

  上世紀60年代,林懷民無意中在大陸出版的雜志《人民畫報》上讀到赤腳醫生的故事,於是起意創辦一個能夠走入田間地頭的民間現代舞團。上世紀70年代初,雲門草創之時,就游走在台灣的一些小城鎮,還常常跑到台南、彰化等地的田間山林,為當地的農民、少數民族同胞送去表演。

  不過,把現代舞這種藝術送到鄉下,一開始並不被看好。島內知名作家楊照解讀當時的社會現象是:“雲門舞集誕生在一個對藝術沒有什麼基本領受力的社會,幾乎沒有人會相信現代舞蹈有任何機會在台灣生根。現代藝術、現代舞蹈和台灣庶民生活,是距離再遠不過的兩個世界。”但就是距離如此遠的兩個世界,還是被雲門拉到一起了。因為林懷民始終認為,現代舞是雅俗共賞的藝術,任何人都能看得懂。

  即使后來躍身為世界級舞團,雲門始終沒有忘記成立的初衷。騰不出更多時間深入鄉間,就將送戲下鄉改為大型戶外公演。1992年6月5日端午節那一天,雲門舞集在台北“大中至正”廣場露天公演《白蛇傳》《薪傳》等舞作,吸引6萬觀眾欣賞。特別是從1996年起,在島內注重文化深耕的企業“國泰金控”全力資助下,每年7月雲門舞集都堅持在台灣城鄉做大型戶外公演,每場觀眾數萬。23年來,雲門戶外公演的舞作包括古典文學、民間故事、台灣歷史、社會現象的衍化發揮,乃至前衛觀念的嘗試。多出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如今已成為台灣社會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

  林懷民曾說,自己非科班出身,創辦雲門隻想為辦一個自己的舞團、跳自己的舞。為撐起舞團,他自學編舞,“我從舞者身上學習什麼是身體和動作、從戶外公演的觀眾反應檢視自己的作品”。欣賞雲門戶外演出的觀眾,是來自各年齡段的普羅大眾,林懷民從他們眼中找到創作的靈感和養分,因此一直自稱是“戶外觀眾訓練出來的編舞家”。

  (本報台北7月28日電)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