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重鎮哈密用音樂記錄時代變化

關軍月

2019年08月0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天山的情,綠洲的愛,捧出了瓜鄉人熱情的豪邁。幸福歡暢,美好常在,陶醉了八方客,甜美新時代”“煤從空中流淌,西電送東方,激情的能量把新瓜鄉點亮”,伴隨著夏季的熱情,由新疆哈密伊州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出品的《一帶一路 甜蜜之旅》音樂專輯日前正式發布。

  專輯力邀國內著名音樂人、作曲家、詞作家、歌唱家組成創作團隊,歷時3年制作完成,以謳歌“一帶一路”精神、展現美麗中國、反映哈密發展變化為主題,抒寫了哈密的地方美景、風土人情以及新時代哈密人民的純真情感和積極建設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專輯在編曲和制作上融入了許多新技術和音樂創新,將宏大的交響樂與富有鮮明特色的民族音樂相結合,描繪了古絲綢之路與“一帶一路”交相輝映的波瀾畫卷。

  專輯共有《絲路香甜》《夢中的哈密》《絲路彩虹,可愛的家鄉》《哈密娜》《潮起天山》《絲路輝煌 甜蜜分享》等13首作品,其中主推的新歌《絲路輝煌 甜蜜分享》飽含深情,呈現了“一帶一路”藍圖下哈密嶄新的變化。這首歌是專輯中參與演唱人數最多的一首作品,歌手來自“海上絲綢之路”(福建區域)、“陸上絲綢之路”(新疆區域)以及其它地區。

  作為絲路重鎮,哈密的民族民間音樂底蘊深厚,見証著絲路上的音樂文化交融之輝煌。近年來,哈密一直努力傳承和弘揚民族音樂文化,締造絲路原創音樂品牌,用音樂藝術為絲路代言,傳播“一帶一路”的核心精神。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