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啟幕

2019年08月03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8月2日晚,2019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在音樂廳拉開了序幕,德國慕尼黑格特訥國家歌劇院童聲合唱團在藝術總監韋雷娜·薩爾的帶領下為今年合唱節精彩揭幕。

  從8月2日至11日,另外5支國內外頂尖合唱團將紛紛亮相大劇院舞台,還有多位海內外知名合唱專家在此期間開設“大師課”與講座。同時,本屆八月合唱節還將在“經典藝術講堂”和“最美和聲”系列活動中為聽眾創造與演出團體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開啟本屆八月合唱節序幕的慕尼黑格特訥國家歌劇院童聲合唱團成立至今已有30多年歷史。作為一支歌劇院童聲合唱團,小團員們有著扎實的聲樂功底和極高的藝術素養,他們尤以擅長演繹歌劇、古典樂作品聞名,2007年,這支合唱團參演了由安娜·奈瑞貝科和羅蘭多·比利亞鬆領銜的電影和CD版《藝術家生涯》,這一制作榮膺了著名的“古典回聲”大獎。

  擔綱本場音樂會指揮的是該團藝術總監韋雷娜·薩爾,她自2004年加入合唱團以來,著重培養童聲獨唱演員,在她的指導下,小團員們相繼擔綱了歌劇《魔笛》《糖果屋》以及多部巴洛克歌劇作品中的獨唱角色,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當晚的演出中,這群7至16歲的小團員們為觀眾呈現了十余首不同風格的合唱曲目,孩子們的天籟之音沁人心脾,在炎炎的夏日如一縷清風蕩漾在每位觀眾的心間。

  在上半場的音樂會中,孩子們以輕快悠揚、純淨動人的童聲呈現了歌劇《卡門》《糖果屋》、音樂劇《飛天萬能車》《瑪蒂爾達》中耳熟能詳的經典選段,童聲的演繹無疑賦予了這些旋律更加獨特的韻味,而迪士尼經典歌曲串燒更是將現場的氣氛推至高潮,讓在場的觀眾仿佛置身於迪士尼樂園之中,在童聲合唱的魅力中重拾童年記憶。

  中場之后,合唱團帶來了四首來自電影《放牛班的春天》中的感人旋律,其中包括影片結尾的名曲《風箏》。

  此外,歌劇《魔笛》選段及流行歌曲《永遠的ABBA》等也盡展小團員們對不同曲風的全面掌握,整場音樂會在電影《修女也瘋狂》的歡快旋律中畫上圓滿的句號,孩子們的精彩演繹贏得了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據悉,8月3日至11日,意大利烏特合唱團、浙江音樂學院八秒合唱團、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及英倫天籟VOCES8無伴奏人聲合唱團將輪番亮相,呈現《游子吟》《小河淌水》《夜來香》《搖擺》等曲目,從充滿異國風情的民謠到熱情奔放的改編流行、拉丁爵士音樂,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聲將匯聚國家大劇院,邀請觀眾共同踏上“穿越盛夏的歌唱旅行”。(記者 高凱)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