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吸引16萬觀眾

2019年08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電(文  納)在中國、新加坡學生聯合演出的少兒版童話音樂劇《馬蘭花》中,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日前落下帷幕。為期37天的戲劇節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主辦,共有14個國家和中國台灣地區帶來了56台劇目191場演出,吸引16萬觀眾。

  本屆戲劇節在多方面進行實踐探索:舉辦“中外優秀兒童戲劇展演”,採取以北京為中心,濟南、成都、遼寧為分會場的多省市聯動辦節模式,豐富孩子們的暑期文化生活﹔舉辦國際兒童戲劇合作與發展論壇、開設“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板塊”、舉辦工作坊、大師班、國際戲劇節展示推介會等活動,促進中外兒童戲劇工作者交流,推動國際兒童戲劇合作與發展﹔通過讓校園戲劇登上閉幕式舞台,使孩子成為舞台的主人,成為小演員、小志願者、小記者、文化小使者等,進一步促進藝術普及,推動戲劇教育的發展﹔通過關愛困難群體,邀請山西靜樂縣師生、北京順義太陽村的孩子和延安市兒童福利院的孩子免費觀看演出、體驗戲劇活動,讓更多孩子享受藝術滋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戲劇節首次舉辦了“中外兒童戲劇夏令營”,來自海外的華裔小朋友通過為期5天的活動,不僅走進故宮博物院學習傳統文化,而且走進劇院觀看了國內外優秀兒童劇,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做了表演基本功的發聲練習、形體練習、動物模擬練習、趣味戲劇游戲,並以短劇和節目表演的形式,向家長們展示了自己的學習成果。

  “我喜歡北京,喜歡跳舞,最喜歡老師排演的舞蹈《東北秧歌》。”“我喜歡表演,最喜歡演《字典公公家裡的爭吵》。”參加夏令營的華裔小朋友紛紛表示。他們很高興能有這樣特殊的經歷,既可以學習戲劇知識、收獲友誼,也體會到了創排一部兒童劇需要付出的努力。家長羅平表示,孩子們成長在國外,很少有機會接觸和學習中國文化,這次戲劇之旅讓家長和孩子都深深感受到了中國文化的魅力,也促使家長開始思考如何幫助孩子把中外最有特色的文化傳統結合起來。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