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書為媒,溝通中國與世界

本報記者  陳尚文 張矜若

2019年08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讀懂中國:中國對外出版70年與文明互鑒”論壇8月19日在北京舉行。圍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出版與文明互鑒”“中國主題圖書出版如何融入國際出版市場”等議題,國內外出版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展開交流討論,為推動中外出版交流事業建言獻策。

  該論壇是2019年“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外國專家座談會的平行分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外文局承辦。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在致辭中指出,經過70年的發展,中國外文局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對外出版體系,涵蓋40多個語種8萬余種圖書,發行覆蓋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著作以多語種方式出版發行,推動中國圖書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

  埃及希克邁特文化投資出版公司總經理艾哈邁德·賽義德認為,國際合作出版既是文明互鑒的內在推動力,也是文明互鑒的外在表現形式。越來越多有關中國歷史、文化、風俗等方面的優秀書籍正通過“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這些作品承載著讓世界了解中國的使命。

  “蘊含經典中國哲學思想的圖書在北馬其頓格外暢銷。”北馬其頓文學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諾費·斯諾塔諾斯基表示,北馬其頓讀者喜歡中國圖書傳遞出的人文精神,中華傳統價值觀和美德正是世界所需要的。如今,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涵蓋了基礎設施建設的“硬聯通”,還帶來了不同文化間的“軟聯通”。

  考沙爾·高崖是印度通用圖書公司總裁,他向記者展示了隨身攜帶的彩色宣傳冊,上面介紹了該公司與中方合作出版的50多部書籍,涵蓋中國歷史、政治、文化等內容。高崖說,透過這些書,印度讀者可以全方位地了解中國成功背后的“密碼”。

  阿根廷仟雨出版社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第一家出版推廣中國圖書的出版社,社長吉耶爾莫·布拉沃懷著推進西語國家與中國文化交流的夢想。目前,他正籌劃在當地開設中國文學書店,“我希望通過增加中國發展主題圖書的翻譯作品,讓西語世界讀者了解更加真實、立體的中國”。

  作為本次論壇的重要成果,中國外文局正式宣布發起建立中國主題圖書國際合作出版協作機制。該機制由該局所屬外文出版社等7家出版單位、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公司等和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出版機構共同參與建設,旨在以“合作、互鑒、共贏”為共同理念,攜手致力於以圖書為載體,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3 版)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