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一言不合就“斗圖”(雲中漫筆)

欒雨石

2019年08月23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如今,表情包已經成為網絡交流中喜聞樂見的事物。明星圖片、動畫形象等越來越有趣味的表情包不斷涌現。這些表情包極大地豐富了網絡語言與文化,並為廣大網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網民所喜愛,有網友笑稱:“現在網上聊天,一言不合就開始‘斗圖’。很多想表達的內容,一個表情包就能解決。”

  可是,對表情包的喜愛卻不意味著可以肆無忌憚地使用。專家表示,利用明星或者其他人物形象繪制的表情包,形成一定商業性質行為的,涉嫌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權。同時,如果其中有故意對形象加以丑化和歪曲的行為,還可能侵犯其名譽權。

  今年3月,某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與葛優肖像權糾紛一案審理終結。根據中國裁判文書網提供的判決書顯示,該公司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涉案文章使用了5張含有葛優肖像的配圖,形象是根據葛優在《我愛我家》中的劇照改成的漫畫。法院經審理認為,葛優對其影視作品中的角色形象享有肖像權,他人未經許可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其肖像。為展示公司形象,該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向用戶推送各類信息,亦屬於公司經營行為。該公司未經葛優許可,借“葛優躺”的網絡熱度吸引相關公眾關注、閱讀,借以推介其微信公眾號及產品,具有商業性使用性質,該使用行為侵害了葛優的肖像權,應當承擔停止侵害、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的侵權責任。

  盡管如此,仍有很多人法律意識不強,對可能造成的侵權行為無動於衷。同時,一些表情包的原創者在面對抄襲、濫用等侵權行為時,要麼不知如何維權,要麼選擇息事寧人。凡此種種,說明培育全社會的法律意識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要改變此種狀況,一方面,表情包的原創者在面對侵權行為時,要善於通過法律手段維護自身合法利益,維護相關法律法規的權威性﹔另一方面,網絡平台也應發揮更為積極的監管作用,發現侵權行為后及時舉報,把潛在觸犯法律的風險消滅在萌芽階段。每一位網民在使用表情包進行娛樂消遣的同時,切記不能觸及法律紅線,要依法依規合理使用。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証高質量表情包的創作與傳播,滿足公眾多元化的表達需求。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