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博將展出百幅新四軍老兵畫作

2019年08月25日08:3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博將展出百幅新四軍老兵畫作

國家博物館27日將推出新展,《最后一根鋼梁》等100余件作品均出自一位新四軍老戰士之手。

他叫武石,是我國著名版畫家,原名馮子樹。1934年,武石投身抗戰救亡運動后,他深刻認識到版畫在戰時利於革命宣傳的優點,以木刻刀為“武器”,走上了以版畫抗日救國的藝術道路。新中國成立后,他將作品中的“國難和戰爭”主題轉為反映新中國建設和社會新氣象內容,創作出一批謳歌新中國建設的作品。特別是晚年,他還多次重訪當年戰斗生活過的邊區和戰地,將對邊區軍民和戰友的深厚感情傾注於筆墨之間,以中國畫的形式藝術地再現火熱的革命斗爭情景。

國博有關負責人介紹,此前武石的家屬將其不同時期的作品100余件慷慨捐贈,不僅豐富了國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面的館藏類型,而且有利於對紅色經典美術作品的系統展示和深入研究。

這場名為“烽火藝途”的展覽分為“刀與筆——宣傳的戰士”、“喜與歌——時代的新顏”、“思與憶——征途的回望”、“意與趣——芳草久已茂”四部分,講述中國命運變遷。專家介紹,武石的版畫畫面質朴、簡潔﹔他的國畫則熔鑄了他對祖國建設的欣喜、對戰友的追思、對親友的溫情,畫面情景交融,有機統一。(劉冕 李琪瑤)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