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在歌聲中前進(人民時評)

何鼎鼎

2019年09月0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每一首歌激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力量,就能把我們赤誠的心、火熱的愛匯入時代的大合唱

  

  最近,一批新出爐的主旋律歌曲又與聽眾見面:《我們都是追夢人》《復興的力量》《時代號子》《和祖國在一起》《青春躍起來》……內容各有側重,詞曲風採不同,但無一例外,都唱出了這個時代的關注。

  歌詩合為事而作。主旋律歌曲之所以稱為“主旋律”,因為它總能發出時代的強音,擊中人心的“最大公約數”。“千山萬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趕,風起雲涌春潮”,這是《我們都是追夢人》描摹的小康路上的奮進場景﹔“汗也不白流,累也不白受,實干才能出成就,誰也別吹牛”,這是《時代號子》對實干興邦最質朴的歌詠﹔“如果不曾長路跋涉,怎知道道路曲折?如果不是跨越江海,哪知道前途壯闊?”這是《乘風破浪再出發》對奮斗歷程的回首,對“兩個一百年”壯闊征程的展望。讓每一首歌激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力量,就能把我們赤誠的心、火熱的愛匯入時代的大合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胸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旋律。今天,即便虛擬現實等技術帶來綜合感官體驗,我們依然需要歌曲這種最古老的媒介,依然需要以最直接的方式,向山河致敬、為奮斗高歌、為人民喝彩。上世紀40年代,是一曲《南泥灣》,讓“艱苦奮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品格傳遍大江南北﹔60年代,是一曲《邊疆處處賽江南》,贊美了兵團屯墾戍邊的累累碩果﹔80年代初,是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唱響西村紡花、東港撒網、北疆播種、南國打場,歌頌了農村生產力的極大解放。今天,新一代音樂人筆耕不輟,繼續寫下《脫貧宣言》《金不換銀不換》等歌曲,宣示著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的決心,書寫著對綠水青山的守望。

  山川河流稻香,鄉關家國故園,主旋律歌曲的底色是愛國。三年前,有人在香港大學演講,問及大家的啟蒙歌曲,聽眾席上,先飄來幾個微弱的音符:“一條大河波浪寬……”沒想到,全場很快齊唱起《我的祖國》。脫口而出的,不僅是共同的文化記憶,更是對這個國家發自心底的身份認同。正所謂“言有盡而意無窮”。很多時候,語言有表達的邊界,歌聲更能交心也能暖心。呼喚更多打動人心的作品涌現出來,讓它們口口相傳、代代相傳,成為人心的潤滑劑,成為情感的黏合劑。

  歌以詠志,我們絕不能小覷一首歌中蘊藏的時代力量。去年,深圳博物館收藏了歌曲《春天的故事》創作手稿。這首歌詞,是1992年12月,作詞人蔣開儒一氣呵成寫就的。蔣開儒受《東方風來滿眼春》一文影響,下海闖深圳,很快將所見所聞傾瀉筆端﹔《春天的故事》一經傳唱,又鼓舞激勵了無數改革開放的弄潮兒﹔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再次選擇了深圳,改革開放繼續書寫著偉大且激動人心的樂章。春天的故事,唱出了一曲新詞。

  時代,在歌聲中前進。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時刻,面對諸多歷史性成就與歷史性變革,我們完全應該也能夠唱出今日中國的底氣與志氣,唱出繼往開來的中國精神與中國氣派。就像《乘風破浪再出發》所唱的那樣:滄海橫流,這是中國﹔海納百川,這是中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