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二十多年后再登話劇舞台 岳紅:表演的快樂不能用錢衡量

2019年09月12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正在熱播的電視劇《老酒館》中,劇情發生轉折,陳懷海的原配出現了。演員岳紅飾演的這位原配,雖然在劇中戲份不多,卻頗為搶眼,和陳寶國演對手戲恰到好處。正在廈門錄制節目的岳紅說,她沒守在電視機前看劇,當初在現場拍攝時導演和其他工作人員的反應,都讓她相信自己的表演能讓觀眾喜歡。剛剛演完話劇《狗還在叫》的她,樂得在海邊放鬆一下,逛逛植物園、博物館。

  提起岳紅,許多年輕人並不熟悉,但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她可是家喻戶曉的明星。1986年,剛從中戲畢業兩年,她就以電影《野山》獲得了金雞獎影后。像許多她同輩的女星一樣,現在她在影視劇中往往都是各種媽媽角色。她一年大概有七八個月都在劇組,剩下時間也多半是在下基層慰問演出,“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嫌我在家待不住。”

  在岳紅看來,這些工作不僅僅是工作,還是在為將來的工作做准備,“我這是行萬裡路看萬卷書,讓自己變得更豐富,內心更強大,要不怎麼能演三十多年的戲?我一直都在積累,在豐富自己,到每個地方都會去看博物館,看風景,了解風土人情。”

  這次之所以能夠有時間演話劇,其實還是“因禍得福”。因為今年年初摔斷了肋骨,她不能再出去跑得太狠了。前不久,因為看戲而認識中間劇場負責人楊雲,后者給她發了個中間劇場科技藝術節要演的劇本,邀請她一起來做戲。

  一聽到演話劇她就有點怯場,畢竟已有二十多年沒登舞台了,上一次登台還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演出導演王曉鷹的《情感操練》,“現在的話劇跟我當初的認知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我和今天的年輕人也有很多代溝。”糾結了很久,她還是答應了。畢竟從中戲畢業的人,總有一個舞台夢,而她這些年一直都很愛看戲、聽音樂會,“我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都用來買票看演出了,最好的演出一定要買最好的位置、最好的票。”

  起初,她最擔心的是自己的台詞,“這個角色的台詞量太大了,我總怕自己會忘詞兒,每天都會問導演楊婷,我要是演出的時候忘詞兒怎麼辦?”其實,拍攝影視劇的時候岳紅是不背詞兒的,一般在現場看兩遍劇本,她就能把自己的詞兒全記住。但是因為要重返舞台,心中特別忐忑,就怕自己緊張得記不住詞兒。

  岳紅是“處女座”,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從答應接下這部戲開始,我每天一醒來就躺在床上,把整部戲從頭到尾演一遍,包括我對手的戲。”去排練的路上,她還會和助理小新再對一遍詞兒。因為要代替劇中其他角色和她對詞兒,一個多月下來,助理都會演劇中每個人的戲了。

  真的站在舞台上,岳紅才發現自己沒有想象中那麼緊張,她放鬆的表演受到了許多好評。雖然有的時候要一天演出兩場,但她也不覺得有什麼,“這點工作量和以前拍影視劇相比差太遠了,演電視劇的時候經常一拍就是12小時,演話劇還是挺舒服的,不用早起化裝,一兩個小時演完就完事兒了。”上周六,一天演兩場《狗還在叫》,中間休息的時候她還看了一場別人的戲。

  岳紅的戲在中間劇場大劇場演出,二十米開外的多功能廳在演一出獨角戲《靜態人像》,演員是岳紅的女兒岳以恩。看著本科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在紐約一家商學院讀企業管理的女兒,岳紅心裡暗想,“她真是詮釋了什麼叫初生牛犢不怕虎、無知者無畏,沒專業學過表演居然敢演獨角戲!”不過,習慣放手的她並沒有說出這番話,而是鼓勵女兒好好去干。這次中間劇場科技藝術節上,這對母女的演出都得到了觀眾的好評。

  “話劇是特別開放的,我在台上說大段獨白的時候能聽見觀眾抽泣的聲音,我希望自己能讓他們哭也能讓他們笑,讓他們沸騰起來,有一個瞬間讓他們釋放自己,挺好的。”這次演出算是把岳紅的戲癮勾起來了,“以后再有人找我演戲,我肯定會接,沒准兒我自己也會試著做戲。”她說,自己並不是那種掙大錢的明星,表演帶給她的快樂是不能用錢衡量的,“一個創作者有機會表達自己對世界、對人生的認識,多好啊!”(記者 牛春梅)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