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百冊連環畫及創作手稿北京亮相 展現新中國70年發展

2019年09月15日09: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百冊連環畫及創作手稿北京亮相 展現新中國70年發展

上百冊連環畫及創作手稿北京亮相展現新中國70年發展

  今年88歲的畫家趙隆義與小朋友一起觀看連環畫創作手稿。 杜燕 攝

  中新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 杜燕)今天,“紅色故事繪——連環畫裡的新中國70年”展覽在北京市西城區天橋藝術中心舉辦,200多冊當年出版的連環畫以及50多幅當年的創作手稿悉數亮相,展現時代變遷、中國社會發展與民眾精神面貌的變化。

  本次展覽為公益性開放活動,由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主辦方介紹,整個展覽通過多個版塊,對具有時代印記的作品進行展示,展現新中國成立以來日新月異的發展。

  今年88歲的畫家趙隆義。 杜燕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上,200多冊當年出版的連環畫,與展牆200多冊連環畫的內容一一對應又不重復,部分展牆連環畫還配有二維碼,參觀者可以現場掃描閱覽電子書。展覽還展出50多幅當年的創作手稿,讓觀眾感受原汁原味的小人書的魅力。

  主辦方介紹,創作手稿中的《白求恩》《朝陽溝》《風雨同舟》《二十春》《姜垚垚》等幾部作品,都是參加過1964年新中國成立十五周年全國美展並獲獎的繪畫手稿,當年參展的標簽還貼在他們的背面,其中《創業史》不但參加了新中國成立十五周年全國美展,還是1963年文化部、中國美協全國首屆連環畫創作評獎繪畫二等獎的獲獎作品。

  記者在現場還看到,展覽設置了連環畫閱讀體驗區,大朋友、小朋友均可以坐一坐,捧起“小人書”,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共讀一本書。同時,還有與連環畫角色合影,大朋友、小朋友可在這裡成為“小人書”的封面人物,並拍照留念。

  今年88歲的趙隆義參與創作《小城春秋》《野火春風斗古城》等一百多部連環畫作品。他表示,連環畫在新中國成立后的一段時期內,是展現中國社會風貌、傳播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希望有更多人了解連環畫,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據了解,展覽期間“讀紅色經典連環 看革命風雲歷史”紅色連環畫導讀及分享活動、“紅色經典永流傳”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連環畫主題活動、“紅色記憶親子相伴”連環畫主題親子互動閱讀活動等互動活動,讓參觀展覽的小朋友和家長一起認識、了解連環畫,感受連環畫的魅力。此外,線上也將推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紅色歷程連環畫閱覽室及數字展廳,讓更多的市民參與其中,感受連環畫裡的新中國70年。(完)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