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水歸渠 如林歸山

——評川劇《江姐》

汪守德

2019年09月19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川劇《江姐》劇照。

  繼7月亮相國家大劇院之后,重慶川劇院版的《江姐》9月再度進京演出。這是一次難得的觀劇體驗,不僅可以欣賞到“川劇皇后”沈鐵梅的表演藝術,也重溫了不朽的革命精神。

  眾所周知,當年藝術家們精心打造的歌劇《江姐》,一經推出便聲名鵲起,轟動國內外。沈鐵梅如今以川劇的形式,對《江姐》進行移植與改編,將一部經典轉化為另一種樣式的經典,其心其志皆應予嘉許。當然,這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經過不厭其煩的精雕細刻、千錘百煉。在登上國家大劇院舞台之前,《江姐》已演出50多場,經過觀眾的反復檢驗。

  這部隻有7場戲的革命歷史劇,再現的皆是觀眾耳熟能詳的劇情。但在觀劇過程中,我仍驚嘆於原著者的藝術才思與成就,驚嘆於劇作思想性、戲劇性和觀賞性的兼具和統一。江姐從重慶碼頭告別,到奉節城頭發現丈夫彭鬆濤犧牲﹔從強忍下滿腔的悲憤到在華蓥山領導開展武裝斗爭﹔從發現叛徒甫志高出賣同志,於是挺身而出,到在獄中遭受嚴刑拷打,仍斗爭不止﹔從新中國成立的喜訊傳來滿含熱淚繡紅旗,到迎著敵人的槍口走去而英勇就義……劇情跌宕起伏又環環相扣,簡潔洗練又擲地有聲,生動刻畫出一個堅定、機智、勇敢、堅毅的共產黨人的高大形象。那一襲紅衫藍裙的經典形象,端庄質朴的氣質,把一種純粹的美麗深植人心。

  當然,觀眾對這一版《江姐》的觀賞期待不僅僅在於劇情,而更關心其作為川劇的獨特藝術呈現。重慶川劇院為何敢挑戰這樣一個有難度的課題?或許這源於他們已有的藝術積累和成功實踐。例如川劇《金子》就是對《原野》的經典改編,非常好地把握住了原著的精神主旨,更加突出和強化金子的命運軌跡,反映黑暗重壓之下女性的磨難與掙扎﹔同時,還運用變臉、藏刀、踢袍等絕活,洋溢出濃郁的蜀地韻味,從而獲得很高贊譽。而“江姐”這個發生於重慶的革命故事“回歸”川劇,亦給人如水歸渠、如林歸山之感。川劇的表演程式似乎更能表現江姐的心理個性和精神氣質﹔沈鐵梅本土表演藝術家的身份,亦使其在人物塑造上更為自然天成,更貼近生活。人物性格、語言、行為被賦予的突出特征和特殊神韻,以及表演上的內斂和沉穩、幽默和火爆,使川劇《江姐》比之於歌劇顯示出獨具的藝術表現力和穿透力。

  沈鐵梅深厚的造詣和寬闊的戲路在劇中展露無遺,或是清朗圓潤、自然甜美,或是百轉千回、款款深情,或是激昂奔放、義正辭嚴,都顯示出她在表演上收放自如、舉重若輕、游刃有余的強大控制力。相對於原作歌劇《江姐》及其耳熟能詳的唱段,川劇化改編之后的演唱,是很有難度的,沈鐵梅的完美出色駕馭,既讓觀眾充分欣賞到川劇本身的魅力,又以江姐這個革命者形象的塑造為根本旨歸。可以說,江姐的每段唱腔都經過了精心處理,在剛柔疾徐之間反映出藝術表達上的匠心,因而有金剛怒目、機智果斷、親切平易等不同側面的江姐形象躍然舞台之上,使這一人物顯得格外豐富飽滿、光彩照人。這或許是該劇獲得好評的重要原因。不過,畢竟歌劇《江姐》早已深入人心,那些熟悉的旋律已經化為人們情感甚至生命的一部分,超越起來的難度極大,川劇《江姐》要真正與之比肩,還須在進一步的修改加工打磨中,使之臻於盡善盡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