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克與中國文物的不了情

朱  曄

2019年10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二〇一一年,在希拉克家鄉薩朗,希拉克與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中)商討大堡子山出土器物返還事宜。

  9月26日晚,驚悉法國前總統希拉克辭世。這位被法國媒體稱為“熱愛中國的人”仙逝,留給中國文博界無盡的思念。許多了解和熟悉希拉克中國文物情結的中國文博機構和文物工作者,無不扼腕痛惜他的離去,大家都會回憶並稱贊希拉克對中國文物和考古的熱愛與精深研究造詣。

  痴迷中國考古

  希拉克傾心中國文物,始自少年時期時常流連於巴黎吉美博物館,對中國文物和中國考古的熱愛伴隨他一生。

  1978年,時任法國總理兼巴黎市長的希拉克來華訪問,成為參觀秦始皇兵馬俑的第一位外國人。從此,他不遺余力向國際社會推介兵馬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回顧這一段歷史時表示:“在秦兵馬俑走向世界、享譽全球的過程中,希拉克先生功不可沒。”希拉克對秦始皇陵考古發掘極為關注並抱有很大期待,他多次強調,秦始皇陵一旦發掘,一定會是世界第八大奇跡。

  1998年,他曾在辦公室與到訪巴黎的陝西省考古所原所長韓偉促膝長談,詳細詢問了西安北郊漢墓發掘工作進展情況,並提出了為什麼至今不能發掘秦始皇陵、陵墓下是否有城牆、秦國鳳翔和西陵芷陽東陵的具體位置等十分專業的問題。之后,希拉克又多次訪問北京、上海、西安、江蘇、湖北、四川……所到之處,參觀當地重要的考古發現是必有的項目,陝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漢陽陵博物館、上海博物館都留下了他戀戀不舍的身影。

  數年后,韓偉感慨地說,我欽佩希拉克個人的魅力,更欣賞他作為一個西方政治家對東方文明的深刻理解。

  希拉克對中國青銅器的研究情有獨鐘,造詣頗深。1998年,希拉克在愛麗舍宮會見時任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時,翻看馬承源贈送的《中國青銅器全集》中的一張圖片,希拉克脫口而出:“這是不是二裡頭文化三期的青銅器?”一位外國元首如此專業的提問,令馬承源這位青銅器研究大家驚嘆不已。馬承源后來回憶說,希拉克對中國文化的摯愛並非虛言。2002年,希拉克出席北約首腦會議期間,“開小差”看青銅器圖錄,被法國記者用長鏡頭拍到,並以《總統忙裡偷閑,研究中國青銅器》為題在報紙上刊登出來。自此,希拉克痴迷中國文物廣為世人所知。

  結緣中國文物工作者

  對中國文物和考古的熱愛,促成希拉克與中國很多知名文物專家進行過學術交流,並成為私交甚好的朋友。他與上海博物館原館長馬承源的終身友誼,成為中法兩國友好關系的佳話。1997年,希拉克訪華期間,在馬承源的陪同下參觀上海博物館青銅器陳列館。兩人在關於青銅器器形和紋樣的討論中相談甚歡,以至於專機不得不推遲起飛。

  由此,希拉克與馬承源結下深厚友誼,並定期聯系,交換青銅器研究心得。1998年,上海博物館應邀赴巴黎賽努奇博物館舉辦館藏青銅器展,馬承源率團赴巴黎出席展覽開幕活動。希拉克親自向馬承源頒授法國最高級別的榮譽軍團軍官級勛章,以表彰他對世界文化交流的突出貢獻。

  因為對中國文物和考古的熱愛,對中國文物和中國考古工作者,希拉克一直尊重有加,甚至偏愛。每逢中國文物在巴黎展覽,希拉克一定會安排時間專程前往並認真觀看。希拉克雖然日程緊張,但絕不吝嗇時間與中方專家和工作人員交流、了解展品並在隨行人員的催促聲中堅持與大家分別合影,展廳裡一片輕鬆愉快的氛圍。2010年在上海召開的國際博物館協會第22屆大會閉幕式上,希拉克作為演講嘉賓從后台沖上前台頗具戲劇性。因為大會前面議程拖延時間太長,希拉克等不及就直接上台拿起話筒開講,以致主持人都沒來得及正式介紹他。在中國,面對博物館人,希拉克展現出他真性情的一面。

  推動中法文物交流

  希拉克曾說:“我本人十分景仰有著最古老最豐富文明的中國,我愛中國。”在總統任內,希拉克先后發起了“中國文化季”“中法文化年”等活動。《中國考古發現展》成為2000年中國文化季的重頭項目﹔《神聖的山峰》《四川省出土文物展》《孔子文物展》《康熙時期藝術展》等4個國家級大型文物展覽,2003-2004年在巴黎中國文化年密集亮相,這是自上世紀70年代中國文物首展巴黎以來,中國文物、中華文明再次震撼巴黎。期間,希拉克陪同到訪的中國貴賓共同參觀《孔子文物展》並親自講解,時間由預定的40分鐘延長到100分鐘。

  希拉克卸任法國總統后,依然關心和支持中國文物、博物館和考古事業。2010年國際博物館協會第22屆大會在上海召開。希拉克應國家文物局的邀請專程赴上海出席會議閉幕式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演講。在甘肅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歸祖國一事上,希拉克同樣功不可沒。2010年上海國際博物館協會大會期間,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請求希拉克為這批重要流失文物回歸提供幫助,希拉克給予了積極回應。2011年中國文物展覽在希拉克總統博物館開幕之時,宋新潮專門趕赴希拉克的家鄉薩朗拜訪,希望他能發揮影響,支持中國國家文物局的文物返還要求。希拉克高興地表示支持,並願意就此事協調吉美博物館館長。2015年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歸祖國。

  希拉克先生為中國文物和中國考古走向世界、對推動中法文化遺產交流合作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將永遠銘記。

(責編:劉婧婷、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