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抒寫巨變  夢想照亮征程(逐夢70年·銀幕上的70年)

李道新

2019年10月1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自上而下為《流浪地球》《紅海行動》《十八洞村》《楊善洲》《唐山大地震》《我的父親母親》《人到中年》《離開雷鋒的日子》《歸來》劇照。版式設計:蔡華偉

  電影中的新中國70年,是電影講述新中國故事的70年,也是電影表現復興夢想的70年。

       銀幕上,幾代電影人記錄了新中國櫛風沐雨又堅韌頑強的成長歷程,表達了人民大眾苦苦追索又不離不棄的家國情懷,表現著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夢想。走進新時代,中國電影執著呈現家國情懷與復興夢想,把精彩的中國故事講給世界聽。

  記錄新中國堅韌的成長歷程

  新中國的電影工作者,積極響應黨的文藝方針政策,通過認真嚴謹的電影創作實踐,大量描寫人民群眾締造新中國的艱苦勞動和英勇斗爭,塑造以工、農、兵為主體的嶄新形象,記錄並呈現新中國櫛風沐雨又堅韌頑強的成長歷程。銀幕上的新中國,既是中國影人不可更易的理想和信念,又是中國觀眾自始至終的希望和向往,更是中華民族無法磨滅的激情和夢想。

  1949年,“新中國電影的搖籃”東北電影制片廠拍攝第一部較為完整的長故事片《橋》。作為新中國電影的開山之作,該片以嶄新的質朴自然的電影風格,為人民電影開拓了新的園地,又以嶄新的工人階級形象及其內蘊的智慧和力量,為新中國的建立推出恰切的行動者與杰出的代言人。影片《上甘嶺》(1956)裡,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的陣地爭奪戰最殘酷、最艱難的時刻,硝煙彌漫的坑洞中,女衛生員為戰士們深情唱出動人的歌聲,銀幕上相繼出現祖國的大好河山、萬裡沃野和裊裊炊煙。所有觀眾都知道,這便是由無數英雄先烈的鮮血與生命保衛著的新中國。

  改革開放之初,影片《海外赤子》(1979)裡的歸國華僑,雖經磨難始終不悔,因為熱愛家鄉而矢志不移地獻身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牧馬人》(1982)裡的主人公,飽經磨難滄桑,卻在祁連山的懷抱裡得到深沉的滋養,毅然選擇熱愛和堅守自己的祖國﹔《開國大典》(1989)則直接回到開國大典這一偉大的歷史瞬間,以縱橫古今的宏大視野和高屋建瓴的非凡氣度,揭示偉大事業的艱難險阻及新中國成立的內在必然。

  新世紀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中國電影,不僅以全球第二的市場規模,為走向電影強國之路奠定了重要基礎,而且以《飛天》(2011)、《中國合伙人》(2013)、《戰狼》(2015)、《我的旗》(2015)、《湄公河行動》(2016)、《戰狼Ⅱ》(2017)、《十八洞村》(2017)、《中國藍盔》(2018)、《片警寶音》(2018)、《港珠澳大橋》(2019)、《流浪地球》(2019)、《烈火英雄》(2019)等一大批主旋律電影甚至主流大片,接續並拓展了銀幕上的新中國形象。

  “中國一定有個可愛的光明前途,到那時,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苦,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殺,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為新中國成立60周年獻禮的重點影片《可愛的中國》結尾,革命烈士方志敏為信仰從容赴死,他的理想疊印在電影畫面上。正是這些夢想的表達者和踐行者,為新中國描畫了美好的藍圖,也以自我的奉獻和犧牲見証了新中國奮發圖強的征程。也正因為如此,在《湄公河行動》《戰狼Ⅱ》和《流浪地球》等影片中,觀眾看到一個充滿自尊與自信、以世界和平和人類命運為責任擔當的中國正在崛起。

  表達人民深沉的家國情懷

  為人民服務並面向廣大受眾,是新中國文化藝術及電影實踐一以貫之的指導思想與方針政策。新中國70年,電影在表達人民大眾苦苦追索又不離不棄的家國情懷中,傾注了一種出自家國一體觀念的愛戀與熱情,在銀幕上下達成最大程度的共鳴。從《人到中年》(1982)到《中國合伙人》(2013),從《老井》(1986)到《十八洞村》(2017),從《我的九月》(1990)到《天渠》(2018)和《烈火英雄》(2019)等等,銀幕上的家國情懷,通過特定的人物和動人的故事反復呈現,抒發了人民的家國夢想,在世界電影史上散發獨特的魅力。

  在這些影片中,家國情懷以特定的方式貫穿在人物、敘事及其價值選擇等層面,顯示新中國電影深入現實,以大眾的憂患為憂患、人民的歡樂為歡樂的情懷,以及在電影創意、生產和傳播等領域的開拓性、原創性和生命力。影片《人到中年》裡,既有中國知識分子相濡以沫的日常生活,又有為人民、為事業、為祖國默默奉獻的動人場景。影片《老井》裡,村民們雖然身處惡劣的自然環境,但為了世代永續的美好生活前赴后繼,他們付出的艱苦努力與巨大犧牲,如影片最后的碑文一樣震撼人心。影片《我的九月》裡,一個普通的北京小學生為了爭取參加亞運會開幕式的表演資格,一步步克服自身的懦弱,將個人夢想匯入民族和國家的夢想。

  近年來,中國人的家國情懷較為普遍地出現在主流大片及各種類型的電影創作中。《中國合伙人》既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社會的生動縮影,也是時代激流中生命個體的人生故事。影片中,無論成東青、孟曉駿、王陽還是蘇梅,無不懷抱著夢想前行。通過淚水深埋的英雄敘事,《烈火英雄》更是塑造了普通的消防戰士,呼喚人們致敬犧牲的烈火英雄,在很大程度上彌合了主旋律電影與主流電影之間經常存在的裂隙,縮短了英雄與常人之間人為設定的距離,也增強了個人、家庭與社會、國家之間彼此對話的情感凝聚力。正因如此,《烈火英雄》在影院取得令人欣慰的票房業績。

  這都表明,隻有深切表達人民大眾苦苦追索而又不離不棄的家國情懷的電影敘事,才能真正引發人民的關注與大眾的共鳴。

  表現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夢想

  新中國70年,電影以大量具體的創作實踐,與幾代中國觀眾接力同行,一以貫之地表現著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夢想。

  檢視電影講述的新中國70年故事,夢想的表現方式各有不同,但夢想的內涵高度一致。這是由不勝枚舉的影片目錄所構筑的夢想話語,也是由民族復興的夢想話語所積澱的精神傳承。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是新中國電影之於中國夢的主要內容。《豐收》(1953)、《我們村裡的年輕人》(1959)、《李雙雙》(1962)、《甜蜜的事業》(1979)、《喜盈門》(1981)、《咱們的退伍兵》(1985)、《鐵人》(2009)、《楊善洲》(2011)、《李保國》(2018)等影片都是如此。

  隨著時間的推移,新中國電影裡的中國夢,開始突破物質層面和個人情感的領域,更多地跟人民大眾的精神訴求聯系在一起。在影片《十八洞村》(2017)裡,主人公退伍軍人楊英俊在精准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帶領楊家兄弟立志、立身和立行,打贏了一場扶貧攻堅戰。在《中國藍盔》裡,中國維和部隊官兵在非洲嚴格履行聯合國賦予的使命,冒著生命危險,阻止了一場一觸即發的戰爭。在《流浪地球》(2019)裡,國際空間站的中國航天員劉培強,為了給地球提供燃料並延續人類生存的希望,毅然犧牲自己把空間站推向了木星。中國夢裡的民族英雄,第一次承擔起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職責和使命。

  光影抒寫巨變,夢想照亮征程。祝願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實現,也祝願中國電影越來越強。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難以忘懷的經典台詞

  《流浪地球》                       

  無論最終結果將人類歷史導向何處,我們決定,選擇希望!

  《紅海行動》                       

  別怕,我們是中國海軍,我們帶你們回家。

  《戰狼Ⅱ》                         

  當你在海外遭遇危險,不要放棄!請記住,在你身后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十八洞村》                       

  和貧窮打一場仗!

  《錢學森》                         

  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

  《唐山大地震》                     

  親人,永遠是親人。

  《生死抉擇》                       

  這就是我——一個共產黨員的生死抉擇,永不回頭的抉擇。

  《焦裕祿》                         

  在這大雪封門的時候,咱們當干部的,不能坐在家裡圍著爐子喝熱茶,要心裡想著群眾。他們生活得咋樣?

  《開國大典》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英雄兒女》                       

  為了勝利,向我開炮!

  銘刻時間軸的中國故事

  《流浪地球》·2019年

  《戰狼Ⅱ》·2017年

  《十八洞村》·2017年

  《錢學森》·2012年

  《唐山大地震》·2010年

  《生死抉擇》·2000年

  《離開雷鋒的日子》·1996年

  《焦裕祿》·1990年

  《開國大典》·1989年

  《高山下的花環》·1984年

  《創業》·1975年

  《英雄兒女》·1964年

  《上甘嶺》·1956年

  資料來源:中國電影文學學會、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劇作理論委員會聯合評選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優秀電影劇本和典型人物形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20 版)

(責編:劉婧婷、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