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欣欣向榮碩果累累

每個民族均有代表性作家,形成一支多民族多語種多門類隊伍

2019年10月15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張賀)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會議14日在京召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少數民族文學事業呈現蓬勃發展、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記者從會議上獲悉:目前,中國作協個人會員總數達12211人,其中少數民族1464人,佔比12%。2013—2019年共發展少數民族作家會員450人。我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中國作協會員,都有自己民族的代表性作家。一大批少數民族青年作家正在成長,形成一支多民族、多語種、多門類的少數民族作家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少數民族作家創作熱情空前高漲,推出一大批在讀者中產生廣泛影響的優秀作品。先后有4位少數民族作家的作品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1位少數民族作家的作品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6位少數民族作家榮獲魯迅文學獎,27位少數民族作家榮獲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2位少數民族作家榮獲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4位少數民族作家的作品入選“21世紀文學之星”叢書,還有10多位少數民族作家的作品被改編為影視劇在央視等熱播熱映,並分別榮獲飛天獎、威尼斯電影節獎等國內外影視獎。

  中國作協從2013年起組織實施“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發展工程”,共扶持重點作品選題578項,資助出版少數民族文學原創作品80部﹔評選出版“中國少數民族文學之星”叢書20部,推出20位年齡在50歲以下的少數民族中青年作家﹔編輯出版《新時期中國少數民族文學作品選集》60冊,收錄了55個少數民族2218位作者的4279件作品。

  少數民族文學園地百花齊放、生機勃勃。《民族文學》雜志團結凝聚廣大少數民族作家,推出一大批反映現實、謳歌時代的優秀作品。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族文學》漢文版發表小說、散文、詩歌、評論、紀實文學、報告文學等作品共1901篇(首),5個民族文字版發表小說、散文、詩歌、評論、兒童文學、報告文學、翻譯作品等共2642篇(首)。與此同時,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積極辦好省級文學刊物。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民族文學交流互鑒更加緊密,少數民族文學對外交流日益活躍。“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發展工程”從2013年起實施漢譯民專項,每年精選年度優秀漢語文學作品,翻譯成蒙、藏、維、哈、朝5種民族文字,這一專項至今已翻譯、出版作品集150卷。同時實施的民譯漢專項,已出版少數民族文學漢譯作品64部,有力地推動了我國各民族文學的交流互鑒。

  中國作協積極組織少數民族作家參加對外交流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組織少數民族作家出訪交流125人次。從2013年起實施“中國當代少數民族文學作品對外翻譯工程”,已資助130個項目,涉及英、法、西、阿等26個語種,其中97個項目已出版結項,向世界各國讀者展示了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的獨特價值和魅力。

  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少數民族文學事業發展的條件進一步完善。內蒙古作協實施“草原文學重點作品創作扶持工程”和“優秀蒙古文文學作品翻譯出版工程”﹔新疆作協開展“千人培訓”計劃﹔廣西作協制定優秀原創文學作品扶持辦法,投入專門經費扶持少數民族文學創作﹔貴州作協與貴州省民委共同設立貴州少數民族文學“金貴獎”﹔西藏作協開展西藏當代文學出版工程﹔湖北作協指導恩施和宜昌實施少數民族文學保障、服務和精品工程﹔寧夏以《朔方》為平台,組織出版少數民族作家作品專號﹔吉林、湖南、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等省區也實施了多種形式的少數民族文學培植工程。上海作協與新疆作協、江蘇作協與寧夏作協、浙江作協與青海作協、山東作協與西藏作協、廣東作協與內蒙古作協、湖南作協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作協結對幫扶,積極組織作家採訪採風和創作研討、創作培訓,相互學習、相得益彰,拓展了文學活動的新形式,架設了民族團結的新橋梁。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錢小芊在會上說,中華文化是56個民族共同創造的燦爛文化,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我們大有可為。他強調全國廣大少數民族作家和文學工作者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不懈努力,潛心創作,勇攀高峰,共同推動我國少數民族文學事業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6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