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華:書寫獨一無二的家國之書

2019年10月1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戴小華

近日,馬來西亞華文女作家戴小華的散文精選集《因為有情》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距離她引發巨大反響的長篇紀實性文學《忽如歸》不過兩年時間。如果說《忽如歸》充分體現了戴小華的家國情懷,《因為有情》則讓我們看到一個女性如何在山川行走和民族國家中建立起自己的精神坐標。戴小華三十余年的創作充分展示了她作為一個具有明確自我追求的都市新女性,是怎樣從小家出發,逐漸走向了與更多人群、更大世界相連通的生活道路,她的創作呈現了女性個體和社會歷史、民族國家之間的內在關系。

幾次見戴小華,都是在筆會上,她身上散發著從容優雅的氣質。后來讀了她的作品,更從這位美麗聰慧的女性身上看到了現代女性的精神格局和家國情懷。戴小華出生在台灣,后定居吉隆坡,在美國獲得公共行政碩士學位。1990年,在馬來西亞和中國民間還不能自由往來時,戴小華因自己的創作成就被國內大學邀請,成為官方批准的第一個公開正式訪問中國的文化使者,這次訪華也被稱為中馬的“破冰之旅”。戴小華多年來行走於中國大陸、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為多地的文化交流和民間友好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戴小華特別對自己的祖籍滄州有深沉的情感,她講到“滄州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這也成為流淌在戴小華血液裡的巾幗俠氣。正如她在《我的中國夢》中講到, “血緣和文化不是一種可以任你隨意拋棄和忘記的東西。當我明白了這些,我也終於找到了我夢中的家園,也就是我的精神家園——中華文化。”

戴小華的作品找到了個人與社會、與時代、與民族相嵌的連接點,匯入時代的洪鐘大呂之中。戴小華1986年以一篇《阿春嫂》榮獲馬來西亞《南洋商報》散文獎,從此步入馬來西亞文壇,以反映當時馬來西亞股市風暴的劇作《沙城》一舉成名。她的作品涉及戲劇、評論、散文、報告文學、小說、雜文等。2008年6月,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冊封有功人士,戴小華被授予“為國服務榮譽勛銜”。現在戴小華已有24本專著、53本編著相繼問世。有些文章還被譯成英、法、俄等多國文字在世界各地發行。

戴小華不但是知名華裔女作家,還是一位國際社會外交家,中馬外交的文化使者,華文社團的卓越領導人。從她的社會身份就可以看出她的宏大格局和理性視野。《因為有情》也節選了部分評論文章。戴小華總是積極介入時代的現實問題,對婦女問題、兒童問題、教育問題、移民問題等都有獨到見解。作為一位積極關注現實生活,試圖為時代畫像的女性,她的寫作不是常見的“茶杯文學”“小女人文學”,而是大氣的理性之作,特別是她對婦女解放之路寫過一系列文章,指出女性要能夠“居安思危”,指出女性多重角色的矛盾是時代的產物,也是婦女問題的核心。她的視野開闊,縱橫捭闔,直面現實,關心社會,精到肯綮。這種多元、理性而包容的寫作特色,展示了她寬廣的思想格局和對社會深沉的責任感。

戴小華的作品最難得的是那種俯仰天地的氣質和深沉悲愴的家國情懷。《忽如歸》描寫了在歷史激流中的一個台灣家庭的故事。戴小華的大弟戴華光為了兩岸統一,放棄在美留學,放棄愛情,被台灣當局判了無期徒刑,后被減刑出獄以后,戴華光沒有選擇留在台灣從政,而是回到故鄉大陸。《忽如歸》中有兩個故事特別感人,一個是在兒子身陷囹圄的時候,母親不懼權勢,披著白布背心,到台灣當局立法機構門口靜坐,拖著老病之身定期到綠島監獄探視。另一個是戴小華的母親在台灣突然辭世,為了讓母親落葉歸根,戴小華在7天之內,克服重重困難,將母親遺體由台北運回滄州老家,其家國情懷令人動容,其知難而上的決心令人肅然起敬。正如陸士清評論她是“筆卷當代風雲”。戴小華的小說深沉浩蕩、朴實動人,在動蕩時代裡個人與民族命運緊緊糾纏,感人至深。

戴小華不斷超越自己,成就自己,以到達更高更寬廣的境界。戴小華以女性的力量溫柔而堅定地在海外華文文學史書寫下了獨一無二的“家國之書”。(張娟)

(責編:劉婧婷、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