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文作家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長篇小說《中國芯傳奇》創作談

2019年10月1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孫 博 曾曉文著
  百花洲文藝出版社出版

  身為海外作家,講好中國故事不易,而立足於東西方文化的交匯點,講好現實中國的故事更難。這部《中國芯傳奇》(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19年5月版)是我們正視當代生活、迎接創作挑戰的結果。

  小說全景展示美國硅谷IT精英回歸北京中關村創業的經歷,再現“中國創造”的艱辛與榮耀,散發正能量﹔自然融入最近20年在世界和中國發生的影響經濟的重大事件,嘗試把握社會脈搏。

  毋庸置疑,這是一部直擊現實的主旋律作品,但我們深深懂得,小說作為虛構的文學,巧妙的謀篇步局,脫俗的想象空間,耐人回味的故事不可或缺。一部好的長篇小說需以故事為靈魂,具備飽滿的情節和豐富的細節。我們希望通過《中國芯傳奇》講好中國故事,以北京中關村、美國硅谷為大背景,採用雙線並進法:一條線索為海歸企業成功締造中國芯片,聯手民營企業收購美國知名公司﹔另一條線索為海歸精英、本土人杰和美國出色人才之間的感情糾葛、悲歡離合。試圖通過懸念迭起的情節和原汁原味的細節,著重表現主人公的曲折命運和心路歷程。我們期望這部作品能夠融合情志,並蓄人生風月與時代風雲,通過展示新世紀中國企業與世界接軌的曲折經歷,抒寫經濟轉型時期當代人情感的漂泊與回歸、執著與困惑。

  盡管我們各自在美加生活20多年,當過留學生、研究人員,也接觸過不少創業人士,多年來分別從事新聞業和IT業,擁有駕馭有關素材的能力,但為使小說更貼近現實,我們依然採用“最土”而又“最有效”的方法──體驗生活。

  “生活是創作的源泉”既是老生常談,也是不二法門。憑空胡編亂造的作品無法深刻打動讀者的心靈。隻有投入到真實的火熱的生活中,才能寫出情感動人、細節鮮活的作品。我們首先閱讀了中關村“海歸”回國創業的上百萬字的材料,獲得間接經驗,又先后三度赴北京進駐中關村體驗生活,參觀有關企業,獲得直接感受。採訪了數十名中國高科技界的頂尖人才,與眾多“海歸”及家屬座談,傾聽他們充滿酸甜苦辣的故事﹔甚至一大早跟隨“海歸”總裁上班,一直到晚上下班,詳細觀察他們日常工作,后來還通過越洋電話追蹤採訪……在一系列近距離的交流中,體驗海歸們在改革開放后創業的陣痛和巨變。

  我們期望《中國芯傳奇》能在東西方文化的對比與融合中,刻劃復雜的人物關系,描寫人物細膩的情感世界,體現“中國夢”的深層底蘊。當然,這部作品是否充滿勵志精神和人文價值,是否帶來閱讀愉悅,還有待讀者的評判。

  孫 博:加拿大華人作家,現任加拿大中國筆會會長,出版有長篇小說《回流》《小留學生淚洒異國》等。

  曾曉文:加拿大華人作家,出版有長篇小說《夢斷德克薩斯》、小說集《重瓣女人花》等。(孫博 曾曉文(加拿大)

(責編:劉婧婷、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