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粵劇《梁啟超》再現“護國運動”風雲

2019年10月17日09:25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劇《梁啟超》再現“護國運動”風雲

粵劇《梁啟超》劇照 許建梅 攝

10月15日,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出品,廣州粵劇院全新創排的大型粵劇《梁啟超》在廣東省廣州友誼劇院公演。本次演出是“文旅薈萃 樂享廣州——廣州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精品展演”的重要內容。

據廣州粵劇院董事長余勇介紹,粵劇《梁啟超》是廣州粵劇院繼《刑場上的婚禮》《孫中山與宋慶齡》《初心》之后,打造的又一部大型近代歷史題材劇目,同時也是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點劇目。粵劇《梁啟超》是根據中國近代政治家梁啟超的真實故事創作的,選取了梁啟超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出版發行《異哉所謂國體問題者》,並發動護國運動這段歷史,雖然隻有20多天,卻極富傳奇性。該劇通過“一件大衣”“兩塊靈牌”“三聲槍響”的起承轉合,彰顯了梁啟超威武不屈、自強不息的民族正氣和愛國主義精神,謳歌了以梁啟超為代表的仁人志士致力於中國社會改造,為了民族強盛和國家繁榮,竭力吶喊、舍生取義的精神。

在表演樣式上,該劇繼承和發展傳統戲曲的“多時空同台”樣式,大幅度強化了戲曲的藝術性和感染力。在舞台表現力上,該劇拓展粵劇藝術的外延和內涵,既保持傳統粵劇的基調,又借鑒和吸收其他藝術的表現元素,呈現出全新的藝術形象。(記者 譚志紅)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