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精品力作 抒寫時代華章

——祝賀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0月19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如約而至。全球范圍遴選出的42台精彩劇目、12個參展項目,覆蓋上海16個區的近百場“藝術天空”演出,百余場藝術教育活動,將讓為期一個月的藝術節,變成“藝術的盛會”,成為“人民大眾的節日”。

  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喜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5周年。5年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不斷擴容原創首演劇目體量,提煉藝術語言、融匯時代風格、傳遞中國聲音、描繪精神圖譜,展現出中國文化的魅力、昭示著中國開放的胸襟,為展示和傳播文明之美打造了一個交流互鑒的平台。

  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此次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匯聚全國各地獻禮新中國70華誕的精品力作,用藝術化的方式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展現時代的進步要求,煥發紅色基因的時代光芒。雜技劇《戰上海》、交響詩《英雄頌》、話劇《三灣,那一夜》、民族歌劇《沂蒙山》……這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紅色題材文藝作品,激揚一脈相承的紅色力量,抒寫感天動地的時代華章,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此次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以精彩的藝術呈現、豐富的多元文化,為中外文化交流打開了更為廣闊的空間。從“一帶一路”文化藝術合作倡議到“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從“亞洲演藝對話論壇”到長三角多地藝術節分會場,藝術節積極服務國家需要,與時代同行奮進,樹起世界藝術版圖中的醒目地標。藝術節舉辦期間,上海還將迎來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共同體現“開放”這一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才能促進人類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

  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此次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致力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在藝術節上,戲曲、雜技等傳統形式,弘揚中國藝術風格﹔音樂、舞蹈等不同形式的創作,彰顯當代中國風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范,就能不斷創造出跨越時空、富有永恆魅力的文明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講述中國、記錄時代、欣賞世界,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是涵養文化自信的一場盛宴。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以文化的力量助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預祝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9日 04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