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古韻新聲 歌唱國之大興

2019年10月21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新國門暢想》排練照。盧旸攝

位於北京南三環的中國評劇院排練廳裡,北京民族樂團的樂手們盯著指揮家許知俊手中的指揮棒,演奏出氣勢恢宏的旋律……剛剛過去的周末,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投運創作的原創作品《新國門暢想》進行了最后的排練,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演藝集團以及大興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北京民族樂團與大興區委宣傳部共同承辦的《新國門暢想》大型民族音樂會將於10月22日在國家大劇院隆重上演。

《新國門暢想》是民族管弦樂領域難得一見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整部作品以古韻新聲共享古今盛景,在樂曲中重尋首邑文脈,再顧南囿秋風,將展現新國門新大興的深厚底蘊,以輝煌的民族管弦樂及合唱歌頌偉大的祖國,贊美走向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北京民族樂團團長李長軍介紹,這部作品是北京民族樂團2019年的重點創作項目,自2018年年底開始策劃,經過多次採風、座談、研討,歷時一年時間創作完成。

《新國門暢想》共分為六個樂章,分別為《天下首邑》《北京顏色》《鳳凰展翅》《水光瀲灩》《南囿秋風》《國之大興》。作品以新機場為切入點,介紹大興的歷史、描繪北京的風貌、謳歌新時代的中國。中央音樂學院著名音樂理論家張伯瑜先生擔任音樂總監,統籌整體創作方向,中國音樂學院劉青副教授、中央音樂學院鄒航副教授兩位青年作曲家擔任作曲,近年來多次擔任國家級重大活動撰稿的著名詞作家陳維東擔任作詞及朗誦詞創作。

談及此次創作,作曲家鄒航直言自己一開始很困惑,“如何體現大興,如何體現北京,這個命題很大。”在這部作品中,他用鴿哨和鐘聲來展現北京的清晨,也加入了京韻大鼓、數來寶、北京琴書的元素。在採風過程中,鄒航也從僅存於大興區的北京鄉土特色傳統地方小戲詩賦弦中尋找到了作曲的靈感。最后一個樂章《國之大興》是整部作品的重中之重,鄒航加入了大量的快板的旋律,以讓觀眾感受到現代中國的快速發展和取得的輝煌成就。

本場演出將匯集強大的演出陣容,著名指揮家許知俊將擔任樂隊指揮,著名朗誦藝術家瞿弦和擔任朗誦,近年來活躍於國內外樂壇的著名歌唱家吳碧霞將演唱第四樂章的歌曲《水光瀲灩》。此外,中央音樂學院青年古琴演奏家趙曉霞、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打擊樂演奏家王佳男以及北京民族樂團青年打擊樂演奏家宋藝博將在不同章節中擔任獨奏,北京民族樂團將以80人編制的大型民族管弦樂隊擔任演奏,北京歌舞劇院合唱團將擔任合唱。值得一提的是,當晚的演出還會安排藝術家和觀眾通過撥浪鼓進行互動,以烘托現場氣氛。(徐顥哲)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