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歸繡”,繡出美麗人生

2019年10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何曉霞復制的宮廷繡《輯珠打籽繡博古圖軸》

  刺繡是中國民間具有廣泛基礎的手工藝,至少有2000多年的歷史。中國刺繡豐富多彩,除了蘇繡、湘繡、蜀繡、粵繡四大繡,還有許多其他刺繡種類,遼繡就是一種很有特點的刺繡。

  對遼繡最早的文字記載是《后漢書·烏桓傳》:“婦人能刺韋,作文秀,織婁毛曷毛(毛布)”。最初是為了毛皮的結實和美觀,烏桓族婦女在其上刺繡。清代是遼繡發展的巔峰時期,刺繡作品成為官級、身份的象征。后來遼繡從宮廷回到民間。但現在從事遼繡的人已經屈指可數了,我算得上是這“屈指可數”中的一位。

  我的老師宗鳳英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在故宮博物院從事古代服飾和織繡品保管與研究。宮廷刺繡內容豐富,既有龍袍、帳、帘等生活用品,也有宗教祭祀用品,還有院體畫與刺繡相結合的刺繡畫。宮廷刺繡畫的底稿由歷代皇帝親手繪制,極其珍貴,在刺繡藝術品中級別最高。這些刺繡畫使用植物和礦物質染色,在光線下極易掉色,故而不適合展覽,需在地宮中保存。宗鳳英決定以復制的方式再現宮廷繡的藝術魅力。她到各地考察了不同的繡種,最后選擇了從事遼繡的我來承擔復制宮廷繡的工作。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宮廷繡復制已經解決固色的難題。2015年,我組建一支刺繡專業團隊入駐北京,開始復制宮廷繡,目前已經成功復制了《洗馬圖》《竹林七賢》等20幅國寶級作品。復制宮廷刺繡藝術品已經成為我一生的使命,我的目標是完成100幅宮廷刺繡畫,以刺繡展示我們民族璀璨的文化。

  我出生於遼繡世家,從小跟隨母親學習刺繡。刺繡是細工夫,每一針都馬虎不得,需要有好性情,能夠坐得下來,專心致志。在長久的刺繡生涯中,我覺得自己的性情變得越來越溫柔。我深深感到,刺繡是培養人的良好方式。在古代,女孩子通過刺繡的訓練,不僅學會一門手藝,而且還養成了工巧、節儉、安靜等美好性情。現代社會人們工作和生活節奏加快,煩惱的事情也多了,如果讓今天的女孩子學一學刺繡,也許她們急躁的心情能夠平靜下來,以平和的姿態去面對紛繁的世界。於是我提出“大家歸繡”的概念,意思是讓我們回歸到刺繡上來,以刺繡造就現代社會的“大家閨秀”。

  我的刺繡教育觀是將傳統刺繡理念與現代內涵融為一體,使女性成為有整潔的面容、得體的行為舉止、良好的道德修養的人。我設計的“大家歸繡”課程,意在通過30萬針刺繡排針訓練,再輔以茶藝、插花等傳統技藝訓練,使人擺脫都市的浮躁氣息,回歸溫良守禮、沉靜安寧的狀態。我開設的課程受到人們歡迎。這些年前來學習刺繡者已多達千余人,年紀最大者已逾古稀,年紀最小者不過6歲。我還把刺繡課程帶進女子戒毒所,與戒毒民警一起探索“女紅戒治法”。這不僅可以讓她們掌握一門技藝,還能讓她們在刺繡過程中體會生活的美好,重燃人生的希望。

  今年8月,我應邀參加法國紀念庫爾貝誕辰200周年藝術作品展時,帶去了一幅遼繡作品《拿破侖》。這是我花了900個小時一針一線織出來的,力爭達到與真實照片分毫不差的效果。“挑剔”的法國人在這幅作品前瞪大眼睛觀看,不相信這是用絲線織出來的,他們由衷地贊嘆“這是一件精美絕倫的藝術品”。為此,巴黎市政府授予我巴黎榮譽市民勛章。我知道這並非我個人有多大的能耐,而是因為中國刺繡的藝術魅力征服了法國人。我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刺繡教育理念。我願意幫助更多女同胞拿起繡針,繡出美好心情,繡出美麗人生。

  (作者為何曉霞,中國刺繡藝術大師、中國刺繡藝術委員會理事、遼繡代表性傳承人)

(責編:劉婧婷、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