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黎氏八駿”的家訓:勤讀書,敦德行

2019年10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11月,103歲的美籍華裔作家黎錦揚在美國洛杉機逝世,享譽中國近代史的“黎氏八駿”終成絕響。黎氏家族世居於湖南湘潭中路鋪長塘組,是近代中國最耀眼的文化世家之一。黎錦揚排行第八,與七位兄長黎錦熙、黎錦暉、黎錦耀、黎錦紓、黎錦炯、黎錦明、黎錦光,在語言學、文學、教育、音樂、礦產、橋梁等領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他們的后輩亦有不少專業人才。黎氏一門皆才俊,與良好的家風家訓熏陶密不可分。

  “學不可廢,讀書為第一”,這是“黎氏八駿”的祖父黎世綬寫下的家訓。黎世綬一生為官,生平好學,有《古文雅正》等著作傳世。其子黎培鑾不汲汲於功名,在家教書育子。他變賣了部分家產,創辦了一所新學校“杉溪學校”,教授黎氏兄妹及鄉鄰戚友子女。杉溪學校學風自由,充分尊重孩子們的個性,讓他們根據各自的興趣自由發展。時值西學興起,黎培鑾專門聘請了西學老師,增設數學、音樂、圖畫課程。受自由學風影響,黎氏后人博採眾長,借鑒古今中外的優秀成果,在他們所從事的領域幾乎都有突破和創新。

  晚年的黎錦熙常以一段小故事訓誡子侄:民國初年,黎錦熙在長沙辦報,當時有三位青年常幫他抄寫文稿,第一位不問文稿的內容,什麼都抄﹔第二位見到文稿有問題總是要提出,並能主動潤色修飾﹔第三位看到與自己觀點不同的文稿就不抄,更不屑於在枝節問題上糾纏。這三人后來的成就大不相同,第一位終身為一個小職員﹔第二位成了著名的作家、戲劇家,筆名田漢﹔第三位成就了一番偉大事業,他就是毛澤東。通過這則故事,黎錦熙告誡子侄讀書要知其所以然,大膽懷疑,小心求証。這令黎氏后人受益匪淺。

  許多人把讀書作為獲取功名的途徑,而黎氏家族強調讀書是為了“立德”。黎世綬說:“敦人倫、存節義、守禮法、尚廉恥,皆由於讀書。”黎氏父輩要求子弟“孝父母”“友兄弟”“聯族誼”“戒賭博”“息爭訟”“禁為非”,對窮人、富人一視同仁。黎培鑾要求家人對待叫花子做到“三不要”:一不要放狗咬,二不要給臉色看,三不要讓空走一趟,一定要打發錢糧。

  黎氏家族嚴私徳、守公德、明大德,具有強烈的家國情懷。抗日戰爭爆發后,黎培鑾常寫家書鼓勵子女抗日。齊白石曾作畫褒揚黎培鑾的德行:一為《鐘馗戮怪》,喻其“居隱、律己教人,大得正途”﹔一為《鐵拐李》,喻其“不圖名利,將來毋得為游仙乎”。黎錦熙是近代愛國民主運動的參與者和支持者,受中國共產黨之邀參加了新中國的開國大典。黎錦炯立志“科學救國”,很有民族氣節,嚴詞拒絕去偽政府任職。

  黎氏家族以“勤讀書,敦德行”為家訓,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務。一個家族的子弟能有學有才,有義有德,何患家族不興!(胡憶紅)

(責編:劉婧婷、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