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十月文學月推薦21部網絡文學作品

2019年10月24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10月23日,作為第四屆“十月文學月”重點活動之一,“2019年北京市向讀者推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發布活動在十月文學院舉行,21部網絡文學原創作品獲得推薦。據悉,本次推優的作品中現實題材高達18部,這些作品均具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力。

本次“十月文學月”活動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局主辦,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鳳凰互娛承辦。活動正式發布《長城守衛者》《新養老時代》《匠心》等21部推優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名單。

活動現場,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表示,北京將一以貫之抓好精品創作,探索建立重點選題種子庫﹔繼續組織開展好網絡文學推優活動,積極推動網絡文學獎項機制建設﹔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實施中青年作家、骨干編輯培養計劃,培育好網絡文學行業的新生力量。

今年是北京開展“向讀者推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活動的第五年,在積累了歷年經驗基礎上,經過多輪專家精挑細選,最終從22家網絡文學出版單位上報的132部作品中,推薦了《長城守衛者》等21部優秀作品,這些作品基調豁亮、格調高尚,具有相當的社會影響力。

此次向讀者推薦的網絡文學作品具有很鮮明的特點:《海地記憶——一個維和警察的日記》等作品是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傳播網絡正能量的典范﹔《長城守衛者》等作品,結合北京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創新文化特色﹔與此同時,可讀性強、取材廣泛也是本次網絡文學推優作品中的特點,本次推薦的作品題材內容涵蓋了中國企業“走出去”戰略、新農村建設、中華傳統文化承繼、大運河文化、航天事業建設等諸多方面。

“從本屆網絡文學推優作品入選情況來看,網絡文學創作中的現實題材熱已成常態。”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文化與傳播學院教授李林榮表示,2019年推優作品中現實題材作品高達18部,可讀性強,藝術上經得起推敲的作品逐漸多了起來。“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創作正趨‘細化’與‘深化’,在現實生活素材的開掘面和容納量上,網絡文學的力量並不輸給其他媒介。”

“網絡作家應該扎根於傳統,著眼於社會。”活動現場,網絡文學作品《長城守衛者》作者趙鐵銘說,作為作者自己趕上了一個非常好的時代,“這既是我們的創作動力,又是對我們作品質量提出的更高要求。”談到推介活動給作者的積極影響,趙鐵銘表示,五年來,北京市向讀者推薦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活動中涌現出大量優秀的作品,為網絡文學作家的創作指明了方向,“這一種標杆,引導作家創作,也引領讀者閱讀。” 

相關新聞

“文化品牌新勢力”發布TOP30

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北京品牌計劃·文化品牌新勢力”評選活動10月23日在國家大劇院發布“北京品牌計劃·文化品牌新勢力”TOP30。

據悉,該評選由北京日報·藝綻、京報傳媒承辦,得到北京市宣傳文化引導基金的立項支持。立足全國文化中心定位,遴選出能代表首都形象、首善標准的優秀文化品牌進行培育、保護、推廣、傳播,激發和釋放品牌活力,助力文化改革發展。

評選活動分演藝舞台、文化活動、閱讀空間、藝術展覽、文創地標、動漫游戲六大文化領域展開,採用專家評審與公眾投票相結合的形式進行,根據品牌知名度、品牌影響力、品牌創新力、品牌發展潛力與社會責任,最終篩選出30家在社會上具有較高知名度和認知度,在行業內具有較高影響力,能開拓本領域新型業務形態,並熱心社會公益的文化品牌。

入選品牌中既有北京的文化地標,如國家大劇院、天橋藝術中心、中國書店等,也有彰顯北京濃厚氛圍的品牌文化活動,如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音樂節等﹔既有傳統悠久資源雄厚的國有院團和機構,如北京人藝、首都圖書館等,也有堅持傳播文化的民營文化品牌,如央華戲劇、今日美術館等﹔既有文創產業的代表品牌,如798文創園、朗園文化創意產業園,也有動漫游戲產業的積極開拓者,如完美世界、智明星通等。(張知依)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