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重慶出台《意見》推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

2019年10月26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出台《意見》推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

重慶市政府公眾信息網25日發布《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規劃和實施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圍繞“鄉村振興”“城市提升”兩個基本面,列出了當地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的4個板塊、26項重點任務和194個重點項目。

《意見》提出了重慶全面建設“山水、人文、城市”三位一體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工作目標,力爭呈現出有歷史的城市、有特色的鄉村、有情懷的街巷、有記憶的步道、有故事的建筑、有文化的環境,增加重慶的書卷氣、翰墨香,讓近者悅、遠者來。

按照“一年抓搶救、兩年有亮點、三年顯成效、五年成格局”的總體思路,《意見》明確了重慶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的年度目標任務,對包括市域內不同歷史時期積澱的具有歷史文化價值、傳統特色風貌、凝聚鄉愁的街區、道路、街巷、村鎮和建筑等,進行整體保護。其中,經批准公布的歷史文化街區、傳統風貌區、名鎮、名村、傳統村落、歷史建筑、文物建筑及其他重要歷史文化遺產是保護的重點內容。保護傳承將彰顯“傳統巴渝、明清移民、開埠建市、抗戰陪都、西南大區”等5類傳統風貌特征。

《意見》提到,在保護傳承工作中應堅持三個工作原則,要堅持保護優先,建立健全全市歷史文化保護法規體系,強化剛性約束﹔要注重合理利用,讓歷史文化活在當下、服務當代﹔要推動創新發展,推動“文化+大數據”,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對歷史文化進行數字化保護、加工、展示,創新歷史文化內容傳播。

記者注意到,《意見》既有對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各項工作的總體要求,又提出了改善老百姓周邊老建筑、老街巷環境的具體措施,還為外地來渝游客提供了眾多具有歷史文化的旅游目的地。

在歷史文化街區保護修繕方面,《意見》提出要提升歷史文化街區和傳統風貌區品質。2019年至2022年重慶將陸續啟動渝中區十八梯、南岸區慈雲寺—米市街—龍門浩等歷史文化街區保護修繕利用和環境品質提升,推進渝中區山城巷、李子壩等歷史文化街區和傳統風貌區保護修繕利用。

在促進文旅融合方面,《意見》提出要建設文化旅游線路,豐富文旅體驗。整體保護主城區“兩江四岸”歷史文化資源,依托九龍半島、釣魚嘴半島及原重鋼片區建設長江文化藝術灣區﹔打造南濱路傳統風貌帶,建設開埠文化博物館和開埠文化遺址公園。 (記者 鐘旖)

(責編:丁濤、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