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地域文化以創造的活力(設計之美·新時代 新生活)

曾令香

2019年12月08日05: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胡泉純作品《天坑地漏》。

  圖為呂品晶作品《秸稈塔》。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公共藝術介入鄉村文化建設日益得到重視,並掀起新一輪創作熱潮。

  公共藝術介入鄉村文化建設,應注重鄉村文化的地域差異,結合鄉村的民風、民俗和地形、地貌等地域性特征,實現地域文脈傳承。近年來,一些高等藝術院校針對鄉村生活實際,就公共藝術在地實踐進行了嘗試。

  公共藝術在地實踐,是通過對當地環境空間、人文習俗、日常生活等,進行廣泛而深入的田野觀察與社會調查,然后就地取材聯合當地人開展的在地創作。它一般以兩種形態呈現:一類是以物化的藝術形態,改變物理空間並激活空間價值﹔另一類是以事件化的藝術形態,展開與人、與社群的對話,促進社群與社群、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凝聚地方社群共同情感。值得強調的是,公共藝術在地實踐不應是“一次性”的,而要留得下、留得住,持續釋放活力。

  在以物化的藝術形態融入當地環境,改變村民對藝術的認知、提升其審美能力方面,中央美術學院在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雨補魯村開展的“藝術介入鄉村”實踐,為我們打開一扇窗。與其他村寨不同,雨補魯村建在一個天坑裡,進出村隻有一條通道,許多老建筑被完好保存下來。在村落建筑和環境美化過程中,創作者遵循當地人的生活軌跡,因地制宜,利用當地現有材料和村民家廢棄的生活物料,和村民互動,將公共藝術嵌入鄉村。例如,利用當地農民收成后准備燒掉的油菜秸稈制作的《秸稈塔》,以及利用當地頁岩創作的具有排水功能的《天坑地漏》等作品,都是通過藝術方式對當地材料進行重新整合、加工,做成的地景藝術。它們不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環境,還很好地與當地環境相融相生,體現出公共藝術介入鄉村的價值。

  四川美術學院“西南田野創作社”近年來在西南腹地展開的一系列實踐,引發我們思考如何以事件性的藝術形態激活當地文化。西南田野創作社開展的藝術創作活動,體現出活動性強、輻射面大、影響力廣等特點。例如,針對巴蜀腹地具有天然的群山屏障、保留了較好的原鄉文明和大量鄉村現場等條件,創作社在重慶北碚區蔡家鎮巴渝農耕文化陳列館參與舉辦“復歸:重慶第二屆國際現場藝術節”,該藝術節圍繞西南民間竹編手工藝、蔡家草把龍、酉陽儺戲、巴渝橙香節等,舉辦了12個藝術互動實踐工作坊和4場影像放映會,吸引百余位國內外藝術家、民間表演者、民間手工藝者與學生,創作了50余組在地藝術作品,掀起重慶市民對巴渝傳統文化與互動藝術的關注熱潮。在這種節慶式的藝術活動中,藝術家、人類學學者、“三農”專家等展開跨界研討,與百姓一起,將鄉村振興話題,延展為有關生態環境、民間禮俗、鄉村美育等各個方面通俗而有趣的思考。隨著對歷史和文化的深入研究,創作社的創作方式也在拓展。例如,為更好地開掘位於重慶市九龍半島的成渝鐵路——新中國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條鐵路的工業文化遺產,創作社舉辦火車藝術節,除了創作大量在地性的藝術作品,還舉行了壩壩舞、鐵道劇場展演、鐵路記憶故事分享會等多種有趣的活動,讓三角道區域成為九龍半島鐵路工業文化旅游“打卡地”。

  業界類似的實踐還有很多,各具特色,且都體現出公共藝術介入鄉村文化建設所激發的活力。不管形式如何多彩多樣,一系列成功實踐的共同點是因地制宜,這也說明公共藝術要以恰當的姿態融入城鄉空間,才能建立情感連接,促生城鄉新生態,實現對地域文化精神的重塑,賦予地域文化以創造的活力。

  (作者為四川美術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8日 08 版)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