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用創意點亮城市新地標

2019年12月08日08:1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廣州大劇院外景

提到悉尼,人們會想到悉尼歌劇院,提到維也納,自然會想到金色大廳。高水准的劇院往往能成為一座城市的文化符號。在國內,越來越多的劇院承載著文化藝術底蘊的同時也成為該地的旅游新地標。

近日在廣州舉行的2019劇場建筑與舞台技術高峰論壇上,來自國內外劇場建筑設計、舞台工藝設計、舞台技術管理等領域的專家齊聚一堂,共議新時代劇院建設。作為第十屆中國(廣州)國際交易會暨首屆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旅游演藝投洽會期間舉辦的配套活動,從建設方、演出方到劇院運營方、專業觀眾為如何建設好用、實用的劇院支招獻策。

廣州在文化和演藝場館建設方面有著許多成功的經驗,作為廣州市地標建筑,廣州大劇院在建筑設計、聲學設計等方面享有盛譽,不僅獲得建筑界的菲迪克獎,還被評為世界十大劇院之一。廣州市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管理分公司副總經理余穗瑤經歷了廣州大劇院建設的全過程,她認為,具備前瞻性、可塑性、實用性和效益性的設計方案才是劇院建設的合理方案。

在中國舞台美術學會副會長、廣東舞台美術研究會會長梁溪青看來,劇院代表城市的科技、經濟、文化發展水平,更是對設計師的考驗。廣州大劇院由英國著名建筑師扎哈·哈迪德和聲學大師馬歇爾共同設計,聲學界最高獎“塞賓獎”得主馬歇爾的創新理念“雙手環抱”式看台在廣州大劇院得以實現。“以前大多數劇場,都採用馬蹄形、方形或矩形等形狀的觀眾席,廣州大劇院卻採用全球首創的‘環抱形’——當觀眾廳池座兩側的升起部分和樓座挑台交錯重疊,看台猶如‘雙手環抱’。”余穗瑤表示,從試唱檢驗的效果和專家們的評價來看,廣州大劇院的演出效果,足以與世界一流的大劇院相媲美。

作為國內代表性的越劇藝術表演團體,浙江小百花越劇團自1984年成立以來,始終堅持傳承越劇藝術、做精越劇品牌的目標,將浙江越劇“小百花”的品牌不斷推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在此背景下,浙江小百花藝術中心建設項目成為一項關乎越劇藝術傳承、發展、繁榮的重要工程。在開工建設期間,浙江小百花藝術中心積極引進社會資金、吸引社會力量,共同創新管理機制,努力實現游客來杭州“游西湖、喝龍井、看小百花”的願景。“浙江小百花藝術中心建筑設計融入越劇文化元素,使越劇與建筑有機結合,其蝴蝶造型、屋面天地草台構思新穎、別具一格,整個建筑生動展示了中國越劇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浙江地域文化代表取得的成就,呈現出‘城市即劇場、建筑即舞台’的文化地標追求與效果。”中國演藝設備協會演出場館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柳得安說。(連曉芳)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