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詩意之外

賈飛黃

2019年12月11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版圖片來源:影像中國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杜牧《山行》,流傳千古。寒山,石徑,白雲生處,人間煙火,構成清幽靜美又不失生氣的畫卷,最終化為經典的審美意象。

  但,在詩情之外,其實有更值得關注的話題——白雲生處的人家,究竟是怎樣生活的。

  產生這個想法,源於夏天在貴州的一次採訪。正安縣,石志村,一個村民散居山上山下的小村落,也是當地脫貧攻堅的前線。抵達石志村是一個陰天的下午。站在山腳下,當地干部對著面前的青山,一一指給我看:遠處那幾個房子,是我們村﹔那邊半山腰,那一片房子,也是我們村﹔那邊那個山尖尖,露出一點屋頂那個,對對對,也是我們村……我瞇起眼睛眺望,厚重的雲層遮住了夏日陽光,霧氣纏繞在山間。幾個灰色紅色的屋頂,在綠色山體與乳白色雲霧中影影綽綽,恍惚間有幾分避世而居的幽遠味道。

  但我意識到,我不是來游山玩水的。定睛再看,層林之間並不見道路,山上的百姓怎麼出門?當地干部笑答:有公路,新修的,樹木擋著呢,但是早些年,可是真沒有。

  我們坐車往山上去。果如其言,繞過幾道彎,一條新修的硬化路進入眼帘,沿著凌空延伸的電線,蜿蜒向山的深處。當地干部一路介紹:石志村一村之內,海拔落差超千米,以前,交通一直是個大問題。因為不通公路走不了車,物資流通隻能靠人力,大物件進不去也出不來。住在高處的幾戶人家,靠山裡的方竹筍等物產為生,論收入其實不算窮,家具家電也不是買不起,但是買了卻運不進來。山上有人生病了,多是靠村醫走訪問診。而村醫出診,想把整個村走一遍,要天亮出門天黑歸,一天絕大多數時間都在爬山。這幾年,省裡推進硬化路“組組通”,分散居住的村民終於享受到車開到家門口的幸福生活……

  耳朵裡聽著,心中便生出點感慨。“白雲生處有人家”雖然如詩如畫,但對於這些世居山上的群眾來說,生活的富足與便捷,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可是在此之前,我雖也在不同的地方眺望過不同的山中人家,卻只是在心裡感慨過詩情畫意,而從未思考過“詩中人”“畫中人”的生活。

  其實,在精准扶貧如火如荼的當下,那些生活在“白雲生處”的人家,正備受人們的關注。尤其是身在扶貧一線的干部,大河滔滔,想的是防洪防澇﹔煙雨迷蒙,想的是漏雨危房﹔雞犬相聞,考慮的是農村民生的大課題﹔空山不見人,自有保護與開發的權衡涌上心頭……厚重的現實責任,讓扶貧干部對過去心中詩意的棲居多了很多現實的考量。

  如今我們知道要“修舊如舊”,要“看得見鄉愁”,更知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裡面不僅有美好的傳統意象,更有事關百姓福祉的發展要義,詩意與現實在這裡得到完美的統一。譬如石志村的一項重要物產方竹筍,並非種植而是野生,正因為這片幽靜青山沒有過度開發,使得方竹林得以安寧生息,多年來竹筍才盛產不絕,可以說是山之靜美帶來的實惠﹔又譬如,山腳下“稻田養魚”的生態農業,竟引得常居江湖濕地的鷺鳥頻頻光顧這片大山,“青山飛鷺”成為讓人難忘的生態景致。詩意之美和現實之思正是這樣融為一體——“情”與“美”化為民生實實在在的支撐,而萬家燈火、富庶清平亦孕育了新的時代之美。

  在石志村嶄新的硬化盤山道上,當地干部還說起一件事:之前沒有路的時候,許多山上人家多年住在舊居,有時並不是因為蓋不起新房,而是因為送建材上山的運費甚至比建材本身的價錢更高。而今,沿著硬化路盤山而上,路邊處處可見村民熱火朝天蓋新房的情景,為這座青山帶來了火熱的生活氣氛。這種火熱的氣氛讓人感動,這其實就是充滿時代氣息的新風景——在歷史的進程中,人們正在腳下的熱土上創造新的詩意。

  本版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20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