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9武漢市優秀劇目展演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2019年12月12日08:02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武漢市優秀劇目展演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現代楚劇《向警予》

▼ 紅色旅游曲藝劇《三教街四十一號》

▲ 音樂劇《種在屋頂上的長春花》

▼ 童話音樂劇《九色鹿》

12月11日晚,隨著現實題材話劇《地鐵時代》的精彩落幕,由湖北省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武漢市優秀劇目展演圓滿畫上句號。兩個多月的展演時間裡,16台優秀劇目在全市12個場館輪番上演、異彩紛呈,2萬余市民走進劇場欣賞演出。

一場展示成果的藝術盛會

院團集結 新劇扎堆

本次展演集結了武漢漢劇院、武漢楚劇院、武漢歌舞劇院、武漢人民藝術劇院、武漢雜技團、武漢愛樂樂團、武漢說唱團、新洲區楚劇團、蔡甸區楚劇團等專業院團及武漢市藝術學校。

演出劇目包括《黎明》《王昭君》《向警予》《萬裡茶道》《江湖》《種在屋頂上的長春花》《少年孔丘》《九色鹿》《地鐵時代》《環球大馬戲》《盛世東方》《三教街四十一號》《藝·境》《楚劇大師沈雲陔》《笑桃園》《送倍蚜》《歡喜冤家》《縣長拜年》《縣長扶貧》《特殊的生日》等,涵蓋漢劇、楚劇、舞劇、木偶劇、雜技、曲藝劇等劇種。

其中,武漢歌舞劇院的音樂劇《種在屋頂上的長春花》、武漢人民藝術劇院聯合英國團隊打造的童話音樂劇《九色鹿》、武漢人民藝術劇院的現實題材話劇《地鐵時代》、武漢愛樂樂團的交響樂《盛世東方》,以及武漢說唱團的紅色旅游曲藝劇《三教街四十一號》等10台劇目,都是今年的新創劇目。

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展演是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武漢市舞台藝術創作和藝術人才隊伍建設新成果的全面展示。

一首謳歌祖國的時代贊歌

關注現實 回望征程

現實題材與紅色題材是本次展演的重頭戲。

展演用百花齊放的藝術樣式觀照社會現實:《種在屋頂上的長春花》關注精准扶貧,劇中扶貧干部路瑤瑤把雲水村綠色生態大家園建設作為精准扶貧最重要的一環,將昔日的窮山惡水變成了綠水青山、金山銀山﹔《地鐵時代》既回首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建設成就,又同步展現“每天不一樣”的城市變遷﹔《縣長扶貧》笑中帶淚,講述了黨中央精准扶貧工作的目的和意義。

展演在回望偉大征程中,緬懷先烈銘記歷史。武漢楚劇院帶來的現代楚劇《向警予》,以中國共產黨第一任中央婦女部部長向警予的生平事跡為主線,選取漵浦辦校、遠渡重洋、婦女解放、被捕殺害等故事節點,謳歌她用生命捍衛黨的事業的英勇一生﹔武漢漢劇院帶來的現代漢劇《黎明》,帶領觀眾重回1949年,闡釋“解放的不僅僅只是一座城市,而是人性的解放”。

交響樂《盛世東方》以熱血春秋、南湖曙色、春滿神州、逐夢遠航4個篇章,唱響一首歌頌民族團結、國家富強,頌揚中華崛起之精神、中國和諧之思想,傳遞中國之責任與擔當的時代贊歌。

一次文化惠民的生動實踐

低價售票 送戲上門

秉持“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宗旨,本次展演採取“政府補貼、低價惠民”方式,吸引更多市民走進劇場觀看演出,展演活動最高票價不高於300元,100元以下低票價佔30%以上,還組織部分中小學生、特殊群體等免費觀看演出。

16台劇目分別在湖北劇院、武漢劇院、中南劇場、武漢工人文化宮、武漢市人民劇院、武漢雜技廳、武漢琴台音樂廳、武漢琴台大劇院、武漢湯湖戲院、武漢市藝校實驗劇場、都市茶座曲藝劇場、蔡甸區影劇院12個場館演出。演出場館遍及武漢三鎮,把好戲送到了市民的家門口。

為了增強展演的吸引力、惠及更多市民,多部劇目演繹武漢人、講述武漢事。武漢楚劇院帶來的楚劇《萬裡茶道》、武漢歌舞劇院帶來的舞劇《江湖》、新洲區楚劇團帶來的楚劇《楚劇大師沈雲陔》等劇目,講述的都是武漢人和以武漢為背景的故事。

此外,參演劇目涵蓋多個劇種、各類題材,兼顧不同年齡層次和不同藝術偏好觀眾的觀演需求。

部分新創劇目巡禮

交響樂《盛世東方》

出品單位:武漢愛樂樂團

《盛世東方》是一曲歌頌民族團結、國家富強,頌揚中華崛起之精神、中國和諧之思想,傳遞中國之責任與擔當的時代贊歌,分為熱血春秋、南湖曙色、春滿神州、逐夢遠航4個樂章,聚焦華夏民族的人文傳承和精神滋養,通過音樂展示中華兒女千年來的歷史變遷、開拓氣魄和追逐夢想。其使用三管編制演奏,演奏樂器以西方經典的管弦樂器、打擊樂器為主,部分樂章在打擊樂器樂中引入中國傳統民族音樂調式及旋律元素,力求使觀眾真切感受中西音樂元素碰撞出的火花。

現代楚劇《向警予》

出品單位:武漢楚劇院

《向警予》以中國共產黨第一任中央婦女部部長向警予的生平事跡為主線,選取漵浦辦校、遠渡重洋、婦女解放、被捕殺害等故事節點,謳歌她光輝燦爛的一生,以此引發人們對人生價值和生命內涵的深深思索。該劇由知名劇作家趙瑞泰擔任編劇,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國家一級導演何藝光執導,楚劇音樂家周淑蓮、劉凱、程杰擔綱音樂作曲。劇中女主角向警予由楚劇領軍人物、“文華獎”“梅花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夏青玲飾演。

音樂劇《種在屋頂上的長春花》

出品單位:武漢歌舞劇院

坐落在湖北大山深處的天堂寨是有名的貧困鄉。要實現精准扶貧,就要明確扶持誰、怎麼扶?需要扶貧干部路瑤瑤下一番功夫。扶貧先扶志,她提出成立天堂寨民間藝術團,白天種地,晚上種戲。在此過程中,一簇開在代理村委會主任李春天家屋頂上的長春花讓路瑤瑤看到了天堂寨的詩和遠方。“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她和李春天以及全體黨員干部一起,把天堂寨綠色生態大家園建設作為精准扶貧最重要的一環,讓昔日的窮山惡水變成了金山銀山、綠水青山。

紅色旅游曲藝劇《三教街四十一號》

出品單位:武漢說唱團

《三教街四十一號》裡的故事,發生在1927年的漢口。青年楚十五出身於曲藝世家,一家人老實本分,在漢口三教街經營一家茶館。楚十五的哥哥在“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中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仇恨的種子在楚十五心中萌發,他想方設法向中國共產黨靠近。楚十五的青梅竹馬馬梅梅在讀書期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畢業后回到漢口,成為楚十五的入黨介紹人。此時,黨的歷史上一個重要的緊急會議將於8月7日在漢口三教街四十一號召開,楚十五一家不知不覺成為這次緊急會議的“暴風眼”,楚家命運也將發生重大改變……

原創舞蹈劇場《藝·境》

出品單位:武漢市藝術學校

《藝·境》圍繞富連成班訓展開藝術創作,展現一段具有民族風骨的故事。“富連成班”是我國京劇發展史上成立時間較長、影響較大的科班,用其班訓啟示新時代的學藝者先立德再求藝,做新時代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作品力求通過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啟迪和感染當下流行文化中成長的孩子們。

童話音樂劇《九色鹿》

出品單位:武漢人民藝術劇院

《九色鹿》改編自中國敦煌壁畫裡家喻戶曉的神話故事《鹿王本生》,是武漢人民藝術劇院第二部中英聯合創作的大型童話音樂劇。該劇不僅講述懂得感恩、懂得遵守誠信的道理,同時也有絲綢之路文化的體現,融合了中外音樂、舞蹈等多種元素,帶孩子們走進一個充滿想象和神秘色彩的神話世界。該劇通過沙漠救援、小鳥報信、插敘、皇宮驚恐、追捕九色鹿、九色鹿遇險和鹿園歡樂7個章節,展現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圖景。(瞿祥濤)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