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宏權:推皮走刀 刻畫神韻(匠心)

王錦強

2020年01月14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薛宏權皮影作品《才子佳人》。薛宏權供圖

  皮影是中國傳統雕刻工藝與戲曲表演結合的民間藝術形式,同時又吸取了古代帛畫、漢代畫像磚以及唐宋寺院壁畫之精妙,可以說是中國民間造型造像藝術之集大成者。陝西華州皮影歷史悠久,制作工藝成熟,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華州皮影純手工制作,工藝流程繁復,塑造一個形象要經過3000多刀精雕細刻。影人多為正側面形象,以鏤空雕刻為主,在大輪廓中飾以精美圖案,然后用工筆重彩多次烘染,形成色彩鮮艷、對比強烈的效果。

  華州人薛宏權14歲開始學習皮影雕刻,從業近38年,將青春與心血都傾注在皮影上。薛宏權創作的皮影作品造型新穎、做工考究、染彩厚重、立體感強,頗能體現華州皮影特色。他將中國畫技法融入皮影造型,亦刻亦畫,順刀弧刀相濟,陰刻陽線並用,有織錦繡緞之效。

  薛宏權從皮影雕刀改良入手,創新刻制技法,結合多年創作實踐自制刀具,根據花紋的類型選用不同的刀具。刻法上將推皮與拉刀完美結合,挑剔游刃,使雪花梅花套疊、纏枝拉絲勾聯、星眼魚鱗相藉、雲水龍虎相綴,大大豐富了影人表情。

  在繼承傳統平涂技藝的基礎上,薛宏權大膽創新染彩手法,用透明顏料多層疊加,使皮影色彩如國畫般豐富多變,衣帶墜飾呈現出無風自飄的效果,讓影人看起來栩栩如生。他在配色中適度加膠,再以高溫發汗定型,使成品不變形不褪色,經久耐用。

  薛宏權的作品《番王》選用皮質細膩、韌性極好的上等黃牛皮,經泡、刮、磨、洗、推、刻、染、綴等3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該作品採用“定刀推皮”刀法,造型夸張大氣,線條流暢剛勁,著色沉穩協調,細膩之處蘊含深意。在2019年12月揭曉的第十四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評選活動中,《番王》榮獲優秀民間工藝美術作品獎。

  為了讓傳統皮影適應時代需求,薛宏權拓展了皮影的用途,把影人固定在卡紙上,覆膜裝框,制成皮影工藝品。他還致力於皮影文創開發,推出皮影中國結、折扇、書簽、首飾等多種產品,廣受歡迎。薛宏權設計雕刻的皮影作品,曾在博鰲亞洲論壇作為國禮贈給外賓,並被國內外多家文博機構收藏。

  薛宏權還連續多年舉辦皮影雕刻培訓班,免費為從業人員傳授技藝,在傳承發揚傳統工藝的同時發揮了扶貧幫困作用。

(責編:劉穎穎、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