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辛”“辣”中的文化

王子今

2020年01月16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四川出土過大量表情生動的說唱俑,其快樂原因不乏庖廚經營和宴飲享受。忠縣出土的手提鮮魚等食材的陶俑,成都出土的表現案上持刀操作的陶俑,都是笑盈盈的。宴飲圖像往往有樂舞場面形成的歡娛環境,人物形象從容曼妙,烘托出柔和安逸的氣氛。藍勇寫道:“漢代畫像磚石中,以巴蜀地區的畫像磚石尤為世俗化,其中特別是以宴樂烹飪題材偏多為特色……”藍勇在《中國川菜史》(四川文藝出版社)中認為:“巴蜀社會中對飲食的關注度可能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

《華陽國志》卷三《蜀志》說“蜀之為國”,其地“尚滋味”“好辛香”。藍勇理解,所謂“尚滋味”,體現在對較高層次消費生活的追求、對較高等級飲食質量的欣賞,對較高水准烹飪藝術的享用。這種“滋味”的品嘗,是美好生活體驗的重要方式,其實也是當時人幸福指數的表現。

說川菜史,自然離不開對蜀椒的追溯。《藝文類聚》卷八九引《范子計然》說:“蜀椒出武都,赤色者善。”揚雄《蜀都賦》“木艾椒籬”,左思《蜀都賦》“或蕃丹椒”,《齊民要術·種椒》關於“蜀椒”的文字,都說明蜀人對“辛香”的偏愛,是通過今天常稱作花椒的“蜀椒、巴椒、川椒”等調味品的廚藝應用實現的。

辣椒傳入中國,對傳統川菜形成了顯著的影響。“海椒”名號,指示了其外來的路徑。《中國川菜史》考察諸多方志資料和民俗文化信息,注意到貴州及其相鄰地區“清初開始食用辣椒”,“嘉慶以后,黔、湘、川、贛幾省辣椒種植普遍起來”,並引余上泅《蠻洞竹枝詞》“漫踏高枝摘海椒,冬來採得春花戴”以為說明。

乾隆十四年修《大邑縣志》卷三《物產》:“家椒、野椒、秦椒,又名海椒。”應該是我們發現的四川地區最早有關花椒的記載。清代中葉至民國初年,川菜中使用辣椒,經歷了“逐漸增辣增量過程”。徐心余《蜀游聞見錄》記錄清光緒年間飲食民俗:“惟川人食椒,須擇極辣者,且每飯每菜,非椒不可。”有人說川南自貢一帶嗜辣尤為著名。《自流井竹枝詞》寫道:“性情恭烈惹風潮,味要和平緩緩調。怪得人心都辣壞,勸君少吃七星椒。”

除了從“辛香”到“麻辣”的歷史變化而外,《中國川菜史》還注意了川菜系列中“動物類葷食菜品的開發利用”,“郫縣豆瓣與傳統川菜味型特征的形成”,“川酒”和“蜀茶”在巴蜀飲食生活中的地位等,對“晚清傳統川菜的代表性菜品”進行具體介紹,同時又就“民國以來傳統川菜菜品的定型”進行了梳理說明。關於清末至民國時期“巴蜀飲食商業”的經營狀況,作者考察了重慶、成都、自貢、瀘州、綿陽、內江等28個地方飲食業的繁榮和商業的發展,描繪了多姿多彩且香氣四溢的巴蜀飲食風味地圖。有關“傳統川菜內部亞菜系的出現”,作者分別就“成都幫”“重慶幫”“大河幫”“小河幫”“自內幫”等有所考論,分析了這一區域飲食文化生成和發育的“來龍去脈”。

飲食史是社會生活史的重要內容。任職西南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的藍勇,對於烹調真心熱愛,曾發掘傳統文獻中的寶貴信息,開發出古川菜菜品,並參與組建餐飲服務企業,還創建了西南大學地方史研究所川菜文化研究室和烹飪實驗室。

我想,如果更多的歷史學家能在討論王朝興衰、執政得失、治國成敗之外,關心普通人的生活、考察世俗文化、記述平民經濟中的發明和創新、發現民眾在柴米油鹽日常中的喜好和快樂,也許可以使得學術事業更為豐滿、充實,富有生活氣息。(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教授)

(責編:劉穎穎、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