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年畫之美(文物有話說)

王玉鵬

2020年01月26日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⑥

  圖⑦

  “南桃北柳論畫庄,庄稼年畫數武強”。河北武強縣是中國木版年畫藝術之鄉。年畫是這裡的文化瑰寶。與江蘇桃花塢、天津楊柳青年畫不同,武強年畫是北方農村年畫的杰出代表。它是在農耕社會基礎上誕生的民俗藝術,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和自然之美。

  武強歷史上曾屬深州。據《深州風土記》載:“武強地瘠人貧,物力稍絀,民往往畫古今人物,刻板雜印五色紙,入市鬻售,悅婦孺……”武強年畫在明朝永樂年間形成規模,在清康熙至嘉慶年間達到鼎盛。

  每逢春節,年畫便熱銷起來。那時,家家戶戶買年畫,貼年畫。年畫在設計上也“量體裁衣”,創造出門畫、中堂、條屏、貢箋、窗畫、灶畫、炕圍、桌圍、雲子、開條等30多種門類,成為節俗時令典型的裝飾品,當地群眾生活最普及的文化藝術。

  欣賞年畫之美,首先要感受它美好的形式。與楊柳青的精妙、桃花塢的柔媚相區別,武強年畫在繪稿上用線簡練,大刀闊斧,粗獷奔放,有質朴之美。

  造型上則凸顯夸張氣質。人物多五短身材,面部重點表現眼睛,目語心聲。“武將要威風煞氣,文官要舒展大氣,美女要窈窕秀氣,童子要活潑稚氣”。藝人筆下的動物頭部則愈顯夸張,有“十斤獅子九斤頭”之說。

  由於是農家年畫,用色趨向鮮艷亮麗、對比強烈。過去北方農村極度缺少色彩,處處是土牆,年畫就“培養”出艷麗的風格。武強年畫設色以紅、黃、綠為主色調,色彩強烈,濃艷而不凝滯,用色雖少但變化多端。藝人們總結出了一套成熟的“畫訣”:“紅挨黃,喜洋洋”“要喜氣,紅和綠”“紅挨紫,丑個死”“要是揚,一片黃”等等,朗朗上口。

  其次,品鑒年畫之美,要用心去感受它其中蘊含的美好的寓意,這是年畫的“精氣神”之所在。春節是團圓之日,也是農歷一年之初始,萬象更新。年畫中也寄托著人們祈求來年五谷豐登、吉祥如意等美好願望。

  武強年畫常以諧音、象征等藝術手法裝飾畫面,選定世俗認同的吉祥物為代表,以祈福求祥。如喜鵲、梅花寓意“喜上眉梢”,蓮花、鯉魚寓意“連年有余”,牡丹、花瓶寓意“平安富貴”等等。

  《雀鹿蜂猴》(圖⑥),就是一幅用諧音寓意的年畫代表作品。畫面中一隻猴子牽著鹿,用長棍頑皮地捅鬆枝上的蜂巢,鬆枝上還棲息著一隻雀。整幅畫由雀、鹿、蜂、猴四種動物組成:“雀”是喜鳥,與“爵”字諧音﹔“鹿”是長壽的象征,與“祿”同音﹔“蜂”與“封”同音﹔“猴”與“侯”同音。這幅年畫借用字的諧音與同音,寓意“爵祿、封侯”。畫面構圖飽滿,猴和鹿的造型鮮明有趣,充滿了民間情趣和吉祥祝願。

  再如《六子爭頭》(圖⑦),你看到幾個娃娃?三個還是六個?幾個坐著的,幾個趴著的?這幅年畫,表面上看隻有三個娃娃頭,卻有六個身子,然而每個身子都能和一個頭組成一個完整的娃娃,三個坐著,三個趴著。娃娃的頭部與臀部互相借用,三個娃娃就變成了六個娃娃,構思巧妙奇絕,畫面趣味無窮。娃娃象征多子多福,他們手中分別拿著蘋果、桃子、柿子,象征平平安安、健康長壽、事事如意。

  再者,感受年畫之美,要去體驗那種美好的碰撞。時代的腳步匆匆,年畫逐漸從實用價值演變為一種文化符號,成為藝術象征,活躍於文創領域。武強年畫博物館,對曾經的農房進行了情景化復原,木頭門、紙糊窗、大土炕等等,年畫就貼於其上,原汁原味地再現了舊時貼年畫的場景,如同開啟一場時光穿越之旅。

  博物館內的傳統工藝作坊,設有藝人工作室,古色古香。木制的案台,昏黃的燈光,年畫傳承人就在這裡現場為游客展示古版年畫制作,繪稿、刻板、印刷、裝裱,四個流程之后,年畫即成。傳統工藝之美,完整再現。

  作為全國第一家年畫專題博物館,武強年畫博物館已歷經三次改陳。每一次,都是順應時代之變,緊扣藝術之需。近些年,博物館強化了年畫文化的傳承和創新,編纂了《武強古版民間年畫》等書籍,開發了年畫挂歷、屏風、磁盤、精裝畫、茶具等幾十種文創產品,發行了特種郵票……

  讓年畫回歸生活,讓更多人享受年畫之美,讓民族藝術代代流傳,能夠親身探索、推動並見証這一切,實為一個博物館長之幸。

  (作者為武強年畫博物館館長,本報記者史自強採訪整理。圖片由武強年畫博物館提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6日 06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