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迎春序曲》(我的春節印象)

苗  璽

2020年01月26日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春節展銷市場旁,一位大爺在制作爆米花。
  苗 璽攝

  2019年,市民購買煙花爆竹后直接用手機掃碼付款。
  苗 璽攝

  2016年,春節前夕,家家戶戶都要把廚房的液化氣鋼瓶充滿,雪中這位師傅在送液化氣。
  苗 璽攝

  2015年,春節前的集市,大蔥家家必備,寓意來年生活充裕。
  苗 璽攝

  2016年,集市出口,一位男士提著大公雞和青菜在叫出租車。
  苗 璽攝

  1998年,我便開始用鏡頭記錄家鄉的春節。

  我的家鄉,遼寧丹東,是座美麗的邊境城市。古長城的東段起點虎山長城,抗美援朝跨過的鴨綠江大橋,都在這裡。

  我喜歡在雪天外出拍攝。瑞雪兆豐年,春雪紛飛、紅色充盈的畫面,總是讓新春的氛圍愈加濃郁。

  春節前的集市很有意思。大蔥和生菜,過年必備,寓意生活充裕、生財有道。一到下雪天,商販會把蔬菜等運到小區,方便人們購買。一位賣生菜的大姐告訴我,孩子都成家立業了,兩口子都有了新農合醫保,身體沒啥毛病,平時在自家大棚裡忙活,小日子過得很開心。

  國家在發展,社會在進步。這些年,丹東的春節市場空前繁榮,各類年貨應有盡有。不僅如此,丹東許多家庭都買了轎車,年貨的置備能力大大增強,走親訪友更加方便。近年來,還出現了移動支付,出門不用帶現金,購買鞭炮手機支付。這些都是我之前從未想過的。

  飛速發展的今天,傳統工藝在丹東依然保留著。這位老者崩爆米花時高喊“響”的時候,這幅熱氣騰騰的民俗畫卷,也是一個迎春的樂章。

  (照片選自作者作品《迎春序曲》)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6日 06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