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坐 “雲看展”(中國戰“疫”系列報道⑤)

賀亞楠  鄒雅婷

2020年02月1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故宮博物院推出的“全景故宮”。來源:故宮博物院官網

“國博邀您雲看展”展品:漢代鎏金“中國大寧”神獸紋鏡
  國家博物館供圖

蘇州博物館“明式家具拼裝”游戲。來源:蘇州博物館微信公號

點擊“探秘故宮”按鈕,仿佛來到故宮太和殿前廣場,太和殿、文華殿、慈寧宮、養心殿、乾清宮等建筑依次呈現在眼前,可以近距離參觀。選擇“賞雪”模式,就能360度欣賞銀裝素裹的故宮雪景。故宮博物院推出的“全景故宮”,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暢游紫禁城,多角度感受世界文化遺產的魅力。

近期以來,為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國各地博物館暫停開放。與此同時,海量文博資源在線上展示,吸引了一大批博物館粉絲。“雲看展”成為特殊時期文化生活新方式,為廣大觀眾帶來豐富多彩的體驗。

文博機構奉上盛宴

清華大學博士生趙旭是一個文博愛好者,春節假期他本來打算去博物館看展,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隻能宅在家中。“我注意到很多博物館官網和文博類微信公號都推出了在線展覽,點進去發現體驗還不錯。這些天我在網上看了好多展,很有收獲。”

據國家文物局初步統計,全國博物館春節期間共上線展覽2000余項,涉及歷史文物、革命文物、自然科學標本等多個門類的藏品和展品,能夠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為方便觀眾查詢瀏覽,國家文物局對這些網上展覽進行匯總,在網站和官方微信上分批公布相關鏈接。國家文物局還在網站上開放346萬件珍貴文物信息,並依托“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的實施,建立“約會博物館微博矩陣”“博物中國-數字博物館集群系統”“三峽文化資源大數據平台”等一批示范項目,引導各地文博機構加大資源開放力度。

“非常時期,國家博物館新聞板塊在國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下,快速形成特殊工作機制。新聞傳播處負責人到館值班、指揮調度,其他員工居家辦公、高速運轉,精心打造‘國博邀您雲看展’品牌,努力為觀眾在雲端呈現全面、精彩的展覽內容。”國家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博積極開辟線上陣地,盤活數據資源,在官網、官方微博、微信公號、學習強國、頭條號等多個平台推出“國博邀您雲看展”“國博珍藏連連看”“國博珍藏雲欣賞”等專欄,包括近50個展覽專題頁、30余個展覽的虛擬展廳、近30個專家解讀視頻、20余個展覽宣傳片等。“國博太貼心了!歡迎更多雲展品!”“感謝新媒體小編堅守崗位,帶領大家線上觀展,度過文化中國年!”國博“雲看展”反響熱烈,網友紛紛送上好評。

故宮博物院微信公號“微故宮”發布《“雲游”故宮指南》,涵蓋“全景故宮”“V故宮”“數字文物庫”“故宮名畫記”“數字多寶閣”“故宮展覽APP”等多款應用,讓觀眾在家也能逛故宮、看展覽、賞文物、學歷史。網友“柳岸踏歌飛”留言說:“看到此文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帶著83歲的老母親‘雲游’故宮。因老母親腰腿不便,去年在故宮游覽時一半都沒看過來,給老母親留下了一些遺憾。這下好了,可以仔仔細細地把故宮看個遍了。謝謝你們,太貼心啦。”

線上看展體驗非凡

“我原來很少在線上看展,總覺得不如現場參觀效果好。這次體驗了多個平台的‘雲展覽’,感覺很驚喜,有的能看到比實地參觀更豐富、更精彩的內容。”趙旭曾多次參觀天津博物館,在他看來,天津博物館的在線展覽還原度很高,“進入后是貼心、科學的觀展路線,隨著引導箭頭從前言過渡到各個展區,每一個場景都可以放大,在手機上也能看清文物細節與文字解讀。”

騰訊“博物官”小程序提供500家國內博物館的線上展覽,除了全景展廳、語音導覽外,還能720度欣賞上百件精品文物,如河北博物院的長信宮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銅馬車一號馬、西漢南越王博物館的絲縷玉衣等。“3D看文物的效果很棒,以山西博物院的鳥尊為例,除了能獲得近乎全面的三維視角之外,還有鳳鳥和象頭等關鍵部位的放大展示,看完后還能生成分享卡片。”趙旭說。

文博愛好者馬嘉怡很喜歡“博物官”裡的“古畫動起來”。“它讓屏幕前的觀者在移步換景中感受畫作的濃墨重彩。動起來的畫面看起來比在博物館中更加清晰,可以欣賞到一些以往被忽略的細節。”

上海博物館的線上展覽也給馬嘉怡留下深刻印象。“線上觀展讓我置身於一個留白的空間,透過屏幕投入情感去欣賞展品。疫情無情,‘雲展覽’將博物館珍品以另一種形式呈現,通過欣賞文物與古人進行跨越時空的對話,給我們帶來精神慰藉。”

寓教於樂傳播文化

“我最喜歡聽朋朋哥哥講故事了。”寧夏銀川市小學五年級學生丁思彤迫不及待地打開“耳朵裡的博物館”微信公號,開始聽“三國志——文化主題特展”的講解音頻。聽到介紹錯金銀銅豹時,她點開圖片,仔細觀察豹身用金銀錯工藝加工出來的梅花狀斑點和豹眼上鑲嵌的瑪瑙。

“每天寫完作業,她都會聽一些博物館故事,既有趣味,又能拓寬知識面。”丁思彤的媽媽說,“這個寒假,有了朋朋哥哥的陪伴,孩子宅在家裡文化生活也很充實,不會長時間沉迷於動畫片。”

丁思彤一家原計劃春節假期去蘇州旅行,蘇州博物館是他們的目的地之一。雖然受疫情影響行程取消,但在“雲蘇博”可以VR全景參觀蘇州博物館,欣賞蘇博基本陳列和“畫屏:傳統與未來”特展,還能聆聽在線講座、參與互動游戲。丁思彤對蘇州博物館推出的“山水畫DIY”游戲很感興趣。“游戲裡提供了山、水、樹、人物、建筑等素材,我可以選擇合適的素材拖拽到畫布上,根據需要進行縮放,創作一幅屬於自己的山水畫,還能蓋上我的名字簽章。”在“明式家具拼裝”“知識問答:挑戰四大才子”等游戲中,可以學到不少古代文化知識。

與博物館相關的網絡課程已成為在線教育的一大亮點。寒假期間,四川省文物局聯合教育部門與社會力量合作,完善豐富“天府文化青少年互動教育系統”內容。“假日博物館”公眾號向社會免費開放200集國內外博物館教育課程,為廣大公眾特別是中小學生提供優質學習資源。

風靡中國的“雲看展”引起了外媒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月5日報道了中國博物館在疫情期間提供線上展覽的新聞。文章指出,“中國眾多博物館通過虛擬技術打開他們展館的大門”,“這些新的在線資源為文化愛好者提供了機會,能夠參觀不常去城市的博物館”。

業內人士表示,這將推動新一代互聯網技術發展成果應用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有助於傳統文明與現代文明相互融合。

(責編:劉穎穎、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
  5.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