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須有經典意識

汪琦

2020年03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今天,能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在我們剛剛踏上學習寫作道路不久,就有一些報刊和出版社發來熱情邀約。當很多寫作初學者仍在經歷不斷被退稿的痛苦時,兒童文學寫作者們似乎早已邁過了這道門檻。在眾多媒體和出版界眼中,兒童文學剛剛經歷過第一個“黃金十年”,正朝著新的輝煌進發。

  繁華背后,也要看到泡沫和水分的存在。我想,對於包括我自己在內的青年兒童文學作家來說,首先應該看清的是:盡管因為市場需求和低齡讀者的默許,進入兒童文學創作領域的門檻不高,但這並不意味著“兒童文學”與“兒童讀物”是一回事。說到底,兒童文學依然是文學,它首先得是文學,它就是文學。

  這麼說,並沒有輕視兒童讀物的意思。我不排斥任何面向市場的寫作,向自己提出這個警醒,是因為我相信,一部可以進入經典行列的優秀作品,在贏得文學口碑的同時,也一定擁有它的讀者群體。

  杰克·倫敦對文學青年說過一句話:寧願去讀拜倫或者濟慈的一行詩,也不要去讀一千本文學雜志。這句話不免有些夸張,但其背后想表達的是青年作者應該樹立高遠的文學追求,努力向人類最優秀的作品看齊。我想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我們青年兒童文學作家在創作時應該秉持的態度:寧可努力寫出一篇可以讓小讀者們真正感受到光芒與力量的作品,也勝過制造一千本被他們一笑了之的快餐讀物。

  其實,兒童文學不乏經典,真正的兒童文學經典往往是伴隨著我們的童年共同成長的。文學作品的經典化需要一個過程,對於經典的閱讀和理解,也需要一個過程。青年作家應該樹立起經典意識,將這一過程納入到自己的閱讀和寫作中。

  一代兒童有一代兒童的煩惱與夢想,一代兒童有一代兒童的歡樂與憂傷。我們的玩具會從鐵環、沙包到悠悠球、四驅車再到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將來,星際旅行、時空穿越成為孩子們的游戲也未可知。對於為孩子們寫作的青年作家來說,我們真正應該關注的,是漸漸模糊的童年精神以及成為一名寫作者的初心。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
  5.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