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際醫師節|三位“90后”戰“疫”醫務工作者為你讀詩

2020年03月3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3月30日,國際醫師節。醫生是人類生命的守護者,感謝每一位醫生的辛勤付出,是你們一直以來默默地為人們的生命保駕護航。

在國際醫師節到來之際,人民網文娛部、“為你讀詩”邀請了三位戰“疫”一線的“90后”醫務工作者——復旦附屬中山醫院馳援武漢的醫療隊員劉凱、馳援黃岡大別山醫療中心的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ICU重症醫學科護士王冰、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的上海中醫醫院護士吳怡穎,以詩歌朗誦自述戰“疫”心聲,傳遞出醫者對生命的熱愛。

疫情期間,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醫護人員挺身而出、擔當奉獻,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自己的青春力量。或許我們看不清護目鏡、口罩包裹下的那些面孔,但他們的背影總會令人感到心安、溫暖。

“謝謝你,用生命守護生命。”

日落黃昏時,陪你看久違的夕陽

甘俊超 攝

劉凱:前些日子,很多朋友都在分享我與一位患者看夕陽的照片。患者是一位長我60歲的爺爺,一個多月了,他都沒有看到太陽......

其實,我也很久沒看到太陽了。於是,在做完 CT 隨訪回病房的路上,忍不住停留了一會兒。現在想起來,那一瞬間的夕陽,真的是美。

生命會有許多的不測,但大自然確實奇妙。有時候,光是晒晒太陽,心情就會好很多。

《我喜歡這黃昏》(余秀華)

我喜歡這黃昏,喜歡空氣裡喑啞的香氣

和若有若無的鐘聲,從一棵樹裡發出來的

從一隻鳥的翅膀裡

發出來

我喜歡這藍色的、明亮的憂傷:

這從雲朵裡緩緩落下 來的光

我喜歡我自己身體裡破碎的聲音,

和愈合的過程

——那些悲喜交替,

那些交替的過程裡新生的秘密

甚至,這無望的人生,也是我愛著的

 

因為你在遠方揮動手的樣子

如同一道命令叫萬物生長

在悲喜交替的世界裡,黃昏裡的暮色仿佛成為了一種掩護,讓我們的內心放緩,忘卻生命裡的種種無常。

甚至,在微茫的光暈下,也讓我們看到了最理想的醫患關系。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