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大劇院“春天在線”系列音樂會即將“線上”啟幕

2020年04月09日06: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春天在線”系列音樂會即將“線上”啟幕

記者8日從國家大劇院獲悉,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下,國家大劇院“春天在線”系列音樂會將於4月11日正式拉開帷幕。在此后的每一周直到國家大劇院恢復正式演出為止,國家大劇院“春天在線”系列音樂會都將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及多家網絡平台與觀眾見面。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國家大劇院相繼推出10部抗擊疫情主題作品,此次“春天在線”系列音樂會的前四場將由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藝術家們合作呈現。

作為國家大劇院標志性的駐院表演團體,大劇院管弦樂團剛剛在疫情期間度過了自己的十歲生日,也希望以這種特別的方式向觀眾捎去問候。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總經理任小瓏表示,“盡管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還是要保持社交距離,但音樂和生活、音樂和心靈從來都是沒有距離的。既然觀眾目前還無法來到現場聆聽音樂,我們就請音樂家們把音樂送到觀眾身邊”。

據悉,4月11日的首場音樂會將以木管五重奏和弦樂四重奏的形式演繹貝多芬的兩部作品,用音樂迎接這個“遲來的春天”,同時也表達對於貝多芬誕辰250周年的紀念。

4月18日,藝術家們將繼續演繹馬勒《A小調鋼琴四重奏》和柴科夫斯基《D大調第一弦樂四重奏》,以及打擊樂二重奏《面對面》,經典作品與時代新聲碰撞出“命運的回響”。

4月25日,八把大提琴將演繹布魯赫《科爾尼德萊》,並將上演勃拉姆斯《降E大調圓號三重奏》,以“愛的祝福”為題傾訴柔情。

5月2日,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將執棒樂團,以巴伯《弦樂柔板》開場,並奏響莫扎特《降E大調嬉游曲》和《G大調小夜曲》,與觀眾一同感受“春天的擁抱”。

據介紹,此次“春天在線”系列首場音樂會將首次在國家大劇院大師俱樂部舉行。這個小型會客廳不僅見証過無數音樂大師到訪國家大劇院的難忘瞬間,同時,緊湊空間的音響效果,也更加適合室內樂的藝術表現,音樂家們可以在彼此更好地聆聽之下,精致細膩地詮釋室內樂的美妙。

目前,“春天在線”首場音樂會正在緊鑼密鼓地排練中。

大劇院管弦樂團首席李喆表示,“今年是貝多芬誕辰250周年,眾所周知,貝多芬的音樂充滿著鼓舞人心的力量,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我們想用貝多芬的作品向醫護工作者致敬,也想表達對於在疫情中經歷磨難的人們的鼓勵和支持”。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大管首席姬晶晶將參演另一部貝多芬的室內樂作品《降E大調管樂六重奏》,他同樣對此次線上演出滿懷期待,“在疫情這段時間裡,我們在家也沒有放鬆練習,今年也是我們建團十周年,借助線上音樂會這種特殊形式,我們很高興能與觀眾隔空相會、把美妙的音樂傳遞給大家”。

“春天在線”首場音樂會將於4月11日19:30准時在多個平台開播。屆時,觀眾可通過國家大劇院官網、古典音樂頻道客戶端、微信、微博、網絡電台、今日頭條、快手等官方自媒體平台在線欣賞音樂會。也可以在央視網、央視影音、央視頻、央視新聞、未來電視、咪咕視頻、咪咕直播、優酷、愛藝奇、CIBN嗨播、騰訊藝術、新華網客戶端、人民視頻客戶端、中新網新媒體、《三聯生活周刊》新媒體、北京日報“京直播”、北京青年報“北京頭條APP”、千龍網、北京交通廣播新媒體、北京文藝廣播新媒體、喜馬拉雅、聽聽FM、三聯中讀、今日音樂等合作平台收看音樂會視頻實況。

此外,網易雲音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經典音樂廣播、文藝之聲、北京音樂廣播等音頻平台也將持續放送演出實況錄音。(記者 高凱)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