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食為天》記錄新疆80種經典美食

2020年04月09日07: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為天》記錄新疆80種經典美食

作家王族在新疆生活二十載,他在新書《食為天》中寫下80種新疆美食的前世今生,該書昨天由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

在這部色香味俱全的書中,作者王族筆下的新疆美食,涉及肉食、蔬菜、面食、瓜果、干果、釀制、茶點、調味品等近十類﹔制作形式有燒烤、燉煮、紅燒、火燜、風干等。“有一位朋友說,這是第一本新疆美食的文學類圖書。”王族說。

要說書裡的美食,光聽名字就讓人垂涎欲滴。既有人們熟知的烤羊肉串、拌面、抓飯、大盤雞、烤包子、手抓肉、烤全羊、薄皮包子、哈密瓜、葡萄干等,亦有鮮為人知的少數民族飲食,如平鍋羊肉、缸子肉、椒麻雞、冬拜吉干、馕坑肉、沙爾闊勒等。不僅如此,王族還對食物的制作者——牧民、兵團人、各民族勞動婦女,甚至是民族歷史的研究者進行描述,新疆的博大、厚重得以呈現,新疆美食的狂野質地被彰顯出來,而新疆各族人民在對大自然頑強征服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堅韌、質朴和樂觀主義精神,也在食物的襯托下暴露無遺。

“新疆的美食有一個特點,即人人都會做,而且食用方法也多年不變。”王族說,吃新疆美食,除了可以體會到地域和民族特點外,還可感受到其獨特的制作風格。他更發現,一個人到新疆后長則一個月,短則三五天,就會主動去適應當地飲食,而他稱之為“模仿生活”。

王族生長於內地,成長於新疆。在新疆生活多年,他用腳步丈量天地之高遠,用車輪探索祖國之博大,用味蕾與少數民族做情感共鳴。他說:“我一直受到美食的暗示、影響和引領,讓我先是成為一個飲食方面的模仿者,后又養成了頑固的味覺習慣。新疆的美食背后多有奇事,人們品嘗美食時,了解這些故事或歷史,一定會被感動,亦會受到啟發。”

“新疆的美食大概有三百種左右,以后如果再寫,一定會變一種形式。至於是什麼形式,一定猶如某種啟示的亮光,我要耐心等待。”王族說。(記者 路艷霞)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