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句之間 慢慢品讀(新語·我的悅讀)

陳圓圓

2020年04月20日0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慢下來的不僅是閱讀的速度、生活的節奏,更是一方獨立思考的靜謐空間

  

  一書,一椅,一人,一隅。這樣的場景,隨著移動互聯和電子閱讀的飛速發展,似乎漸行漸遠。

  《2019—2020中國實體書店產業報告》顯示,2019年新開書店超過4000家,是關閉書店的約8倍,實體書店呈現蓬勃增長之勢,說明許多人依然愛讀紙質書。

  從結繩記事到竹木簡牘,從實體書到電子書、有聲書,技術驅動下,閱讀連通了聲音、畫面,拓展了人們的想象空間,也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生活方式。不可否認,電子書攜帶便利、有聲書喚醒耳朵,都具有獨特優勢。成百上千冊書,輕鬆濃縮在巴掌大小的屏幕裡,儼然一座移動的圖書館。

  然而不得不承認,紙書承載的人文質感,翻閱、流轉間的溫馨回憶仍無可取代。多少人去書店、書市的樂趣就是淘書,翻撿的嘩啦聲耳邊作響,淡淡油墨香扑鼻而來,踏破鐵鞋后“撿到了寶”多麼驚喜。又或者,無意間瞥到一本書,讀了開頭就停不下來,干脆耗上半天一鼓作氣讀完。

  在紙質閱讀裡,書籍的使用也承載了讀者的心意。特別是需要深度閱讀的經典作品,一字一詞去細細琢磨,圈圈畫畫、折條印記、夾張書簽,甚至寫上幾句批注,紙張原汁原味地留住了“讀”的痕跡,構成了豐富斑斕的人文風景。

  當然,紙質圖書也需要不斷進步。數字出版已成趨勢,紙、電、聲乃至交互產品都前置到策劃階段。從出版業的角度,紙質書如何提升?近年來,許多書籍不再局限於單純的信息載體,設計延伸至裝幀、書頁、封皮、排版、氣味各環節。合理的版式能引導讀者的閱讀節奏,封面的風格能進一步彰顯主題,這些都與內容形成聯系更緊密的整體。

  為此,業界正在努力。“中國最美的書”已連續評選10多年,尋找設計、文字、工藝俱佳的高顏值書籍﹔上海譯文出版社跨界探索,將書皮花紋“印”到衣服上……點滴創新升級,拓展閱讀審美的可能性,給讀者帶來更好的精神享受。

  沉潛書的世界,慢下來的不僅是閱讀的速度、生活的節奏,更是一方獨立思考的靜謐空間。春暖花開,正是讀書好時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
  5.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