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華書局4·23讀者開放日邀讀者共赴雲直播

2020年04月24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春已暖,花已開,一年一度的4·23世界讀書日又到了。108歲的中華書局迎來了第六屆讀者開放日。今年,中華書局讀者開放日將各類主題閱讀活動紛紛“搬到”線上,借助網絡,邀請愛書人共赴一場“雲端”閱讀盛宴。直播時間從早9點開始,進行為時十二小時的在線狂歡。

本屆中華書局的“讀者開放日”主題是“書連天下中華”。中華書局用直播的方式,帶領著讀者走書局。今年開放日繼續保留了往年深受大家喜愛和關注的學術講座、新書推介活動。

第一場直播講座為中華書局執行董事徐俊講述“百年中華的書人書事”,中華書局是一個擁有百年歷史的老牌出版社,出版大量經典書籍,名家學者雲集。徐俊作為書局的當家人,將他數十年裡所親歷的書人書事向讀者娓娓道來。接下來的兩場均由基礎圖書出版中心主任王軍主講。“講述中華經典書名背后的故事”這場直播,王軍用詼諧幽默的方式,講述經典書籍背后的故事,希望當代讀者換位思考,了解經典、親近經典,產生對於閱讀經典的興趣。第二場講座為“講述《太平廣記》《文選》《史記》這三部大經典裡的謎秘”,向讀者分析了何為經典書籍可以成為經典的原因,除了它的內容、價值,還包括它在產生、流傳過程中留下的不解之謎。最后一場講座為《天下中華》的作者文揚做客伯鴻講堂,主講“五千年中華文明與生生不息的中國力量”,與大家共同探討了讓中華民族遍歷坎坷而生生不息的力量,究竟來自何方。

除此之外,本次直播充分利用各種新媒介工具,使讀者足不出戶也能享受“探社”“探店”的樂趣:讀者既可以和正在工作的編輯互動,直觀感受出版工作的日常,也可以和書局的資深編審交流,了解感興趣的精品圖書和出版動態。在直播過程中,平時在幕后默默“為人作嫁”的編輯走入大家的視野,向讀者介紹中華書局近期火熱出爐的多種新書,其中既有《漢語方言大詞典(修訂本)》《馬王堆漢墓簡帛文字全編》《十六國春秋輯補》《槐聚心史——錢鍾書的自我及其微世界》這樣的專業學術書籍,也有適宜大眾讀者閱讀的普及讀物,如《黃明哲講〈道德經〉》《天下中華》《華年錦瑟誰與度——楊雨講詩歌裡的愛與情》《太平廣記》《紅樓夢(注解本)》等。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