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西藏首批“雲共享”珍貴古籍文獻上線

2020年04月27日07: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西藏首批“雲共享”珍貴古籍文獻上線

  新華社拉薩4月25日電(記者春拉)西藏自治區圖書館首批“雲共享”館藏珍貴古籍文獻25日正式上線試運行,標志西藏邁入古籍文獻“雲閱讀”時代。

  這次試運行上線的首批珍貴古籍文獻總計達50函、6581葉,內容涉及藏族歷代學者傳記、西藏歷史及各地佛教史等,其中包括《阿底峽大師傳》(寫本)、《阿底峽大師自傳》(寫本)、《瑪爾巴譯師傳》(阿裡貢塘刻本)、《薩迦班智達傳》(公元17世紀刻本)、《夏魯譯師傳》(朱印刻本)、《薩迦世系之稀奇寶典》(17世紀刻本)、《漢地佛教史》(刻本)、《青史》(15世紀刻本)、《布頓教派史》(刻本)等。

  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邊巴次仁說:“此舉就是想營造全社會參與古籍保護事業的良好氛圍,推動西藏古籍保護利用事業健康發展,讓更多古籍文獻發揮服務社會的功能。”

  當天,西藏自治區圖書館還同步首次在線發布了34部自治區第一、二、三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圖錄《雪域寶典——西藏自治區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圖錄》,推出了微視頻《走近藏文古籍——藏文古籍基礎知識》《走近藏文古籍——藏文古籍修復技藝演示》等內容。

  近年來,西藏不斷加大古籍文獻保護修復和整理出版力度,推動古籍文獻“數字化”。截至目前,西藏已完成18000余函古籍文獻的普查登記﹔累計修復近3000葉瀕危古籍文獻﹔291函古籍成功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編纂出版《雪域寶典》等數十本系列藏文古籍普查保護成果叢書,完成14個基層古籍收藏單位條件改善項目等。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